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您了解宫内节育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9:10  舜网-人口导报 

  宫内节育器(IUD)是一类放置在子宫腔内、局部发挥作用的避孕器具。IUD一经放置即产生避孕效果;如无不适,可放置数年;取出后可很快恢复生育能力,对内分泌系统无明显影响,不影响哺乳。所以,IUD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可逆、不直接影响性生活、易被广大妇女接受的长效避孕方法。

  那么它是如何避孕的呢?

  宫内节育器的避孕原理主要是通过引起子宫内膜无菌性炎症等作用达到避孕的目的。节育器放入宫腔后除了起到机械的障碍作用外,与节育器接触的子宫内膜会发生一种轻度慢性、非细菌性的炎症反应,这样就不利于受精卵着床。节育器的长期刺激,使得子宫内膜产生前列腺素。前列腺素一方面可使子宫收缩和输卵管蠕动增强,促使发育及分裂程度不够的受精卵被提前送到子宫腔而影响着床;另一方面,大量前列腺素又可以加强雌激素的作用,使子宫内膜在怀孕时的蜕膜反应受到抑制,不利于受精卵着床,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避孕的有效率大约为94%~99%左右。

  放置宫内节育器会不会对身体有损害?

  这是很多女性朋友非常关心的问题,宫内节育器是在局部发挥避孕作用的,对全身功能干扰较少。宫内节育器一经放置,立即产生避孕效果;如无不适,通常可放置10年左右;取出后可很快恢复生育。所以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可逆的避孕方法。目前,我国育龄妇女中约有40%是采用宫内节育器避孕的。

  宫内节育器的种类有哪些?

  市场上,宫内节育器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国内外使用的不下30~40余种。有的是不锈钢、塑料尼龙类和硅橡胶等惰性材料制成的宫内节育器,其性能稳定,本身不释放任何活性物质,不良反应少,但避孕效果较差;有的是带有铜或锌等金属、孕激素、止血药物及磁性材料的宫内节育器,置入宫腔后,体内能缓慢释放活性物质,从而增加避孕效果。

  目前国内外常用的宫内节育器有哪些?

  带铜T型节育器。T型塑料支架,按带铜面积(平方毫米)不同,有多种类型。带钢节育器的优点为适应宫腔形态,不易脱落,放取较易,缺点是子宫出血发生率稍高,T型横臂可能刺入子宫壁。为此国内将两端做成圆珠型,其有效率高于不锈钢圆环,放置年限为8年左右,目前两种节育器同时存在,可随心选择。

  硅橡胶带钢V型节育器。由不锈钢丝作支架,外套硅橡胶管。此种节育器的优点为形态与子宫腔相符,且铜丝均匀分布于子宫腔的着床区域,可增强避孕效果,效果较好,但点滴或不规则出血稍多,可存放5~8年。

  多负荷含铜节育器(母体乐)。自荷兰引进,我国已有合资生产。此种节育器用聚乙烯做成支架。它放置方法简便,易于随访和取出,临床效果较好,预期可放置8年。

  活性金单环165和带铜高支撑力环。这两种环的外形和金属单环相似,均由此发展而来。此环放取技术与金单环相似,但因环的不锈钢丝较粗,不易变形脱落,又有铜丝簧为活性物质,带有消炎痛可减轻其副作用,故临床效果较好,预期可放置达10年以上。

  活性y型节育器。以不锈钢为基本材料、带有铜和消炎痛。此种节育器临床效果好,出血副作用少,预期可放置达10年以上。

  那么,哪些人适合放置宫内节育器?哪些人不适合放置呢?

  凡是已有性生活、身体健康又要求避孕的育龄妇女,月经规则,生殖器正常,经医生检查合格者,都可以放置宫内节育器,尤其适合于不宜应用其他避孕方法者,如不能坚持用外用药具或服药容易漏服者;有高血压或严重头痛等不能服避孕药者;正在哺乳者及需要长期避孕者。但有以下情况的妇女,要经过医生检查,才能决定是否可放置宫内节育器:有严重的全身性疾病,如心脏病、肾病、肝炎等;放置前后月经周期不正常、过频及严重痛经的妇女;有生殖器官急、慢性炎症,需治疗后再放置节育器;有金属过敏病史者,禁用。

  什么时候放置宫内节育器最为合适?

  基本上只要确定无怀孕的可能性便可以由医生放置宫内节育器。通常在月经干净后两三天内戴环最适合。在产后六至八周进行产后检查时,若医生认为情况适宜,便可以放置宫内节育器。很多女性朋友会问:放置宫内节育器会不会很痛?其实,整个放置过程从进入手术室到完成只有10分钟左右,完全没有痛的感觉,就连很怕痛的女性也不会感到疼痛,只管放松心情好了。


相关报道:适宜放置宫内节育器的黄金时期  
          当心节育器“超期服役”  
          关于宫内节育器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子宫  节育器  避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