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月份宝宝的能力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8: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别做沉默妈妈

  李宏提醒说,宝宝1~2岁的时候,是语言敏感期。有的妈妈整天忙着自己的工作,很少跟宝宝说话,这是非常糟糕的。还有的妈妈急于求成,宝宝还没学会说话,就普通话、方言、英文一起上阵,还美其名曰“营造多种语言环境”。其实,中文音节抑扬顿挫,对宝宝来说是最好的训练。小儿三岁以内,父母最好统一一下,用母语多跟宝宝沟通。

  另外,宝宝其实从出生一两个月就会说话了,只不过他的表达方式还比较单一,只会发出一两个单音节。但即使宝宝只是嗷嗷叫,妈妈也不要置之不理,要记着,这是宝宝在和你说话打招呼呢。正确的做法是,宝宝嗷嗷叫,妈妈也要看着宝宝嗷嗷叫,这样的回应会让宝宝很快乐的!

  提醒  开发幼儿大脑从零岁做起

  ldquo;人的大脑其实真正利用上的只有10%,剩下90%处于‘闲置状态’。”李宏提醒说,不仅是有脑病的小儿需要进行综合的脑部训练,正常孩子早期接受的脑部刺激越多,将来的成就会越大。此外要注意的是,小儿的脑部刺激在不同时期重点是不一样的。

  出生一个月:对于刚出生的婴儿,父母要经常给孩子做肢体按摩。四肢是人体的神经末梢,通过按摩可以促进大脑的生长发育。

  方法:给宝宝一定的视听刺激。因为刚出生的宝宝对红色最敏感,可以拿一个红色的球吸引婴儿的视线。也可以拿一把豆子放在盒子里摇晃,以训练宝宝的听觉。

  出生两个月:这时应教宝宝学着抬头。

  方法:宝宝平时都是仰卧的,训练时把他翻过来放,改成俯卧姿势,这时宝宝想看清周围,就会自己努力抬头。这个时期,还可同时训练听觉定向能力和视物追踪能力。需要注意的是,训练视觉时别发出声音,训练听觉时别用鲜艳的颜色,以免混淆视听。

  出生3~4月:这个时期,除了要锻炼宝宝翻身、抬胸的能力,应重视孩子的前庭训练,也即俗称的“耳水”。耳朵的感觉其实控制了人与地球引力之间的关系,前庭感觉训练好了,孩子就有能力控制自己的体位,能顺利坐起来、站起来。

  方法:妈妈抱着宝宝坐在能旋转的电脑椅上,让宝宝变换三次姿势,分别为正坐、仰卧、侧卧,保持每个姿势的时候,电脑椅逆时针和顺时针各转10圈,每天这样训练两次,宝宝会更快学会爬行和走路。

  出生5~6月:五六个月的宝宝,要注重其手部抓握的能力。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对于小儿来说,学会放开手比学会紧抓物体是一个更大的进步,说明宝宝手部的控制能力增强了。

  建议:家长这时应给宝宝一些积木玩具,让他在玩乐中开发大脑。

  出生7~8月:俗话说“七爬八坐”。李宏说,婴儿从躺卧到站立,其实是学会身体重心逐渐下移的过程。要提醒的是,不少家长会忽视宝宝的爬行。其实,如果孩子直接从“坐”跳到“站”,实际上跃过了重心在膝盖的重要环节,日后宝宝虽然照样会蹦会跳,但容易出现感觉统合能力失调的问题,易出现多动症、学习障碍。

  建议:这个时期在家中设个“婴儿角”,铺上有弹性的垫子,让宝宝肆意爬行。

  出生9~10月:这个时候的宝宝开始学着站立和行走。

  建议:可以让宝宝扶着小栏杆或者墙壁站立移动,还可以在宝宝前进的路上放个小枕头当路障,给他一个“温柔的挑战”,让他试着翻过去。从站立到迈步走,其实是学会重心从小腿到两脚之间的过程,这时最好给宝宝一个小皮球,当他试着把小皮球踢出去的时候,也同时在学会如何调整身体中心。这样,踢着踢着,宝宝就会越走越稳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防寒  保暖  预防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