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睡不安中医化解有妙法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许多家长关心孩子身体健康,经常观察孩子睡眠中的一些表现,并向我咨询这些症状及其治法。现在我把这些问题总结如下,也算是对广大患儿家长的答复。

  眠中出汗

  中医的传统认识将此称为“盗汗”,其机理为阴虚内热,建议服用知柏地黄丸或六味地黄丸。还有的中医认为属于气虚肌表不固,用玉屏风散治疗。还有的中医认为属于阴虚内热与肌表不固相互为患,建议用当归六黄汤治疗。其实,在我治疗的小患者中,许多儿童都是感冒、咳嗽发热,伴有眠中大量汗出,有的患者头部如洗,有的全身出汗。我在治疗用药时也没有把出汗作为主要矛盾,主要是解决发热、咳嗽,用大剂量的清肺热、宣降肺气的药物,基本不用止汗的药物,而且还用了一些发汗的药物,诸如麻黄、荆防之类,服用一周后,患者不仅感冒治愈了,而且盗汗也治好了。这种病例见得多了,反而促使我思考古人有关盗汗的论述。其实这种盗汗应属于火热迫津外出,既不属于阴虚,也不属于表虚。因此清除内热即可止盗汗。

  眠中蹬被

  许多家长带孩子看病时常说孩子睡觉时经常蹬被子。有的家长说,孩子的被子本来就比我们的薄,还是不停的蹬被,有时一晚上要替孩子盖数次被子。这种现象对许多家长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蹬被即是怕热,阳热亢盛的人才怕热,所以这样的孩子多数属于内火较大的孩子。如果孩子是阶段性的出现这些症状,那么就表明孩子在这个阶段内火又旺盛了,如果不及时清除,就要感冒了。所以,眠中蹬被表示内热旺盛,也是感冒的前兆;同时眠中蹬被又容易受凉,是感冒的重要诱因。

  眠中打鼾,张口呼吸

  有的家长问:孩子为什么睡眠中打呼噜(即打鼾)、张口呼吸?这类孩子常有鼻塞不通的症状。许多人被当作鼻炎治疗,效果不好。根据我的观察,这类患者多数是由于腺样体肥大所致。有几例患者都是这种症状,我感觉像是腺样体肥大,经影像学检查,都得到了确诊。腺样体隐藏在鼻腔后部,是鼻咽顶部的淋巴组织,腺样体出生后即存在,并随年龄而增生,6岁左右最大,以后逐渐退化,一般10岁以后开始萎缩。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刺激腺样体,就会导致腺样体肥大。腺样体肥大后堵塞鼻咽部的气道,导致鼻塞不通,张口呼吸,眠中打鼾,有时还可导致耳鸣、听力下降。治疗腺样体肥大,重点还是要抓住肺热这个主要矛盾,肺热清除了,就不再薰蒸腺样体,肥大的腺样体就会慢慢缩小,症状就会慢慢消失。但是如果病程较长的患者,还需要配合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的药物,促进腺样体的缩小。经过治疗,患者的症状能够完全缓解。可以免除手术之痛及手术的副作用。

  趴着睡觉

  有的孩子喜欢趴着睡。趴着睡的孩子多伴有食积。可以及时服用点消食片、大山楂丸。消除患儿的食积,就可以改善或者消除这个症状。

  卧不安

  前些日子,一家长代孩子来复诊,说服药一周,咳嗽咽痛完全消失,晚上睡眠也很安静了。服药之前,睡眠时翻来覆去,很不安宁的样子,药后这些症状也不见了。回观前方,仍是清热解毒、宣降肺气一类的药物。一般说来,“胃不和,则卧不安”,消食化积和胃可以治疗,《黄帝内经》中的半夏怵(禾术)米汤就是治疗“胃不和卧不安”的方子。从上述病例总结可知,清除内热也可以治疗小儿“卧不安”。

  ◎ 中医学博士 苑嗣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  睡眠  中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