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供暖季要当心孩子“暖气病”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外面天寒地冻,室内暖气融融,暖气在驱寒的同时也会给人们带来“暖气病”,一定要注意预防。

  ●暖气病多由空气干燥造成

  昨天上午,王女士到超市选购加湿器。“有暖气的房间里比较干燥,虽然这两天下雪了还不明显,但先买个备着吧”。

  “按照往年的情况,从供暖开始,感冒的患儿会增加。”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朱晓华说,供暖后,室温很高,为了保温,家中很少通风,所以孩子口唇干燥、咽喉肿痛、咳嗽,进而引发上呼吸道感染。

  “干燥的环境会加重慢阻肺、哮喘、肺气肿等患者的病情。”河南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周庆伟说。

  “供暖后,室内外温差比较大,血压波动也会变大,加重心脏的负担。”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医师石海莉说,长时间在干燥的暖气房里会出现头晕、软弱无力、多汗,甚至引起血压升高。

  ●多重对策应付暖气病

  “暖气环境下,家长也要防止孩子因为受凉感冒。”朱晓华说,孩子往往活动量大、易出汗,在暖气环境中,不要一下子把孩子的厚衣服脱掉。在外出时,更应注意增添衣服保暖。“孩子的神经调节功能还比较弱,忽冷忽热的环境容易引起感冒。”朱晓华说。

  石海莉提醒,如果家里有暖气,室内外温差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离开暖气环境时应立即添衣,以防寒气侵袭而致病。“多通风可以缓解暖气病。”周庆伟说,人们将门窗紧闭的做法会使室内空气干燥、污染加剧,所以要勤开窗户通风,让室外的清洁冷空气和室内的热空气对流,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防止燥气伤人。“在干燥的冬季,可采用人为加湿的方法来改善室内的空气湿度。”周庆伟说,“加湿的办法很多,用湿拖把拖地、悬挂湿衣服、在暖气片上放湿毛巾、用加湿器都能缓解干燥。”

  周庆伟提醒,在室内摆放植物时,最好选绿萝、吊兰,这些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既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同时还有吸附空气当中有害气体的作用。

  暖气环境下,人会感觉比较燥。“在燥热的环境下,应该多吃一些润肺的食物,例如百合、梨、蜂蜜。”周庆伟说,也可以多吃一些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糯米、萝卜、番茄、豆腐、菱角、银耳等。多喝菜汤、豆浆润肺生津,养阴清燥;少吃热性食品。多吃水果,如苹果、梨、香蕉、橘子等。这些水果水分充足,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而且有润肺生津、养阴润燥的功效,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暖气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