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春孩子生病的护理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7:54  温州晚报 
早春孩子生病的护理秘籍
早春孩子生病的护理秘籍(图片来自:温州晚报)

  早春是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时期,尤其是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婴幼儿,更容易受到感染。医生提醒家长,孩子的病后护理非常重要,如果采取正确的护理方法,可加快孩子的痊愈过程。

  最近,由于季节变换、多阴冷天气等原因,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量一直居高不下。记者从温医附属育英儿童医院门诊部了解到,近段时间,该院门急诊平均每天都达2000人次,其中周一当天就诊人数最多,达2600人次。疾病以呼吸道疾病感染、感染性腹泻、腮腺炎等较为多见。

  温医附属育英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卢朝升介绍,在门诊中发现,一些家长不注意孩子的病后护理,容易造成孩子病情拖延。如孩子患了感染性腹泻(即秋季腹泻,多由轮状病毒引起,以稀水样或稀糊便多见,无腥臭味,可一年四季发生),家长就不敢给孩子吃东西,怕吃得多拉得也多,结果容易使孩子出现脱水现象。

  而有的家长因为孩子胃口不好,就用白糖来“安慰”一下,如在粥里、开水里都加白糖,甚至在孩子吃药后也喂食一点白糖。其实这样做,更容易加重腹泻症状。因为肠道只吸收单糖,腹泻使肠黏膜受损,分解蔗糖为单糖的能力降低,而蔗糖又能使消化酶的活性降低,从而使水分从肠壁被动地进入肠道,造成肠腔水分增加,进而加重腹泻。他建议家长,在孩子发生腹泻时,不要停止饮食,用口服补盐液的方法防止脱水。具体方法是一包补盐液泡0.5公斤的温开水。此外,如果要加糖的话,可适当给孩子加点葡萄糖。

  而孩子一旦发生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家长不要忙着给孩子吃药,而是要注意孩子有无过敏情况。如咳嗽时,是否发生憋气、喘气等现象。因为憋气容易造成缺氧,会给身体各脏器带来损伤。

  医生建议,孩子生病后,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在饮食上,要多给孩子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为增加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摄入,也能增加抵抗力;逐步补充优质蛋白,如肉、鱼、蛋、豆制品等;在环境上,要注意经常给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清新;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适当带孩子去户外活动,增强孩子的呼吸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防病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