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孩子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9:52  《婴儿母亲》 

    三饮食补充抗感冒

  1 饮食中补充维生素

  食物在消化代谢的时候,都需借助各种维生素辅脢促进代谢完成。所以在热量需求增加时,相对的维生素量需要增加,可让宝宝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果汁。

  如果使用抗生素也会干扰肠内细菌合成维生素B群,必要时可额外添加维生素滴剂。

  2 饮食中补充水分

  多喝水,加快新陈代谢。补充水分时宜添加可以提供热能的葡萄糖、糖饴。葡萄糖的甜度比蔗糖低,且为单醣类,可以直接吸收进入到血流,是不错的选择。此外,也可给予蔬菜汤、果汁以补充矿物质,或加少许食盐到开水里。

  3 饮食中补充的蛋白质要量少质高

  感冒期间,降低蛋白质的摄入量,但要提升优质蛋白的摄入,这个非常重要。并且用有助于消化吸收的方式去烹调鸡蛋、鸡、鱼、肉等优质蛋白的食物,将对感冒大有益处。

  4 饮食中补充矿物质

  原本在食物里蕴藏着很丰富的矿物质,只要不是太偏食,就不会引起缺乏症。但因为发烧时大量排汗,易造成体力耗损,无形中破坏一些矿物质的流失,此时可给予适量流质食物补充,如无油肉汁、蔬菜汤、果汁等。

  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常态防护——日常时间内

  1 均衡营养,提高免疫力

  宝宝的免疫功能还不完善,为此就要通过对宝宝营养的补充来提高免疫力。所以,婴儿出生后要争取母乳喂养至6个月以后,补充配方奶粉的同时合理地添加辅食。辅食上要保证宝宝饮食营养的均衡全面:让宝宝在日常饮食中均衡摄取富含蛋白质、糖分、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素的食物(如,蛋类、奶类、瘦肉和豆制品等),有助于增强体魄。另外,要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挑食、偏食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导致身体抗病力减弱,容易受病毒的入侵。

  2 全家勤洗手、少碰触眼鼻

  感冒病毒可能会经由口腔粘膜、手的传染,也可能潜伏在空气中,所以应该经常洗手,用消毒液或肥皂洗手持续15~20秒可杀死病毒。另外,要避免触摸眼、鼻的动作,不让病毒有机可乘。

  3 加强体格锻炼

  增强机体抵抗力。经常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室内空气要新鲜、流通。

  4 接种疫苗

  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通过接种专用的流感疫苗来增强对病毒的免疫力。

  5 注意天气骤变

  天气变化时要为孩子适时增减衣服,孩子着衣不可捂得太多也不可穿得太少,以不出汗为宜。

  加强防护——“危险”时间内

  在感冒高发时段或宝宝生活圈内出现患者时,家长要提高警惕,全面防护感冒病毒侵袭孩子。

  1 服用维生素C

  维生素能促进体内重要代谢,特别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C能增强皮肤和黏膜的功能,提高免疫力,对预防感冒必不可少,所以让宝宝多吃胡萝卜、南瓜和西红柿等红黄色食物及水果,可以防治感冒,或者服用宝宝专用维生素滴剂,以增强免疫力。

  2 少吃盐多喝水

  给宝宝准备的饮食要清淡,食物过咸会使唾液分泌及口腔内的溶菌酶减少,另外还会增加宝宝肾脏负荷,降低人体免疫力,感冒病毒容易入侵呼吸道而诱发感冒。天气干燥,每天给宝宝多喝水(特别是天气寒冷时,可以给宝宝喝冷开水)或一定量的果汁,有利除燥,保护黏膜的功能,促进病毒的排除,预防感冒。

  3 少去公共场所

  流行感冒期间,尽量不带孩子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去,不要让孩子接触已患病的儿童和成人。

  4 居家隔离

  家里有了感冒的病人,一定要与宝宝隔离开来,单独使用碗筷、单独消毒,特别不能面对面坐着,也不可同床睡觉。

  5 提前屏护

  宝宝有不舒服,即使症状不太明显,最好也要居家隔离,取消外出游玩或探亲访友的计划,让宝宝安静地多休息,多喝温水排毒。

  6 保持空气流通

  充分留意居家环境的温度、湿度和通风透气,减少病毒污染。定时开窗通风(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但避免对流风直吹宝宝。室温过高会令身体对寒冷的抵抗力减弱,容易增加宝宝患感冒的机会,因此必须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的调整,保持室温的相对恒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运动  防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