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宫产的孩子易患哮喘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天气寒冷,各医院的儿科病房人满为患,呼吸道疾病患儿占了绝大多数,其中不乏哮喘患儿。冷空气、雾霾天气、反复感染,使冬季哮喘高发。剖宫产、遗传因素、过敏体质等也是儿童哮喘的重要诱因。儿童哮喘的诊断和治疗较为复杂,但如果患儿家长能认真阅读下面的内容,一定会让您的孩子远离哮喘困扰。

  剖宫产的孩子易患哮喘

  现已证实,剖宫产的孩子哮喘发病率要高于顺产的孩子。如果孕妇不存在剖宫产适应症,千万不要因为怕疼而放弃顺产。

  等孩子出生以后,如果家族成员中有人患哮喘、父母有过敏性疾病,或孩子是过敏体质(对食物过敏,患有湿疹、过敏性鼻炎等),那么他以后患哮喘的风险就比较高。这些孩子的家长更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不滥用抗生素;少给孩子一些压力,让他心情愉快;从小多带孩子接触大自然;预防感染;持之以恒地运动;上下班高峰期,少带孩子到马路边,尤其不要放在婴儿车里推着走,这个高度的汽车尾气浓度最大;对食物过敏的孩子,家长要做好喂养日记,找到过敏原,并在3岁前进行饮食回避;及早治疗过敏性鼻炎。

  一年喘息超过4次要小心

  80%以上的哮喘患儿是在3岁以前发病的,如果孩子反复喘息,长期慢性咳嗽,不能一味地当成喘息性支气管炎、肺炎等治疗,要及早到哮喘专科做诊断。

  5岁以下的孩子如果每年出现喘息(比如持续较长时间的剧烈咳嗽,剧烈活动以后或晚上睡觉时喉咙里发出哨鸣声)的次数少于4次,就按需治疗。也就是说,什么时候喘息,什么时候吸入激素治疗。同时,要避免反复呼吸道感染。

  如果一年里喘息次数超过4次,就需要到哮喘门诊进行哮喘预测。若哮喘预测指标呈阴性,让孩子“吸入激素”治疗6~12个月后停止用药,以后,每3~6个月到哮喘门诊做一次检查;若指标呈阳性,绝大多数是哮喘,必须进行规范的哮喘治疗。

  5岁以上的孩子反复喘息,95%都是哮喘。所以,他们只要出现喘息,哪怕一次,也要去哮喘门诊。一旦排除其他疾病,即可诊断为哮喘,必须开始规范的哮喘治疗。

  治疗期间定期复查

  目前,治疗哮喘主要采取吸入长效激素疗法。也就是说,从开始治疗的第一天,患儿每天都要吸入长效激素;治疗3~6个月,复查一次,根据医生的评估,及时增减药量,或由单一药物治疗改成联合用药;如果采用最小有效剂量治疗半年以后,患儿没有任何不适症状,肺功能正常,哮喘也没再发作,才能考虑停药;停药后,仍要定期查肺功能等。此外,治疗哮喘时没必要用抗生素,除非合并有细菌感染。

  控制得越好痊愈几率越大

  6岁和11~13岁,是哮喘的两个“自限”高峰。这意味着一部分孩子到了这两个年龄段,哮喘会好,可以停药。这些孩子绝大多数不是过敏体质,他们之所以患上哮喘,和肺功能低下有关。随着肺功能的修复和健全,他们的哮喘也就不再发作了。

  听到这些,可能有些家长会觉得如果孩子不是过敏体质,患了哮喘就不必着急治。其实这是不行的。也许你的孩子到了6岁,哮喘能不治自愈。但是,反复感染、喘息,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来说,很容易引起气道重塑、肺气肿等。以后,哮喘可能好了,但肺功能受损却不可逆转,很容易患呼吸系统疾病。更何况,控制得越好,儿童哮喘的痊愈几率越大。

  即便你的孩子是过敏体质,只要孩子有非常明确的过敏原,5岁以后在吸入激素治疗的同时,采取脱敏治疗,停药的可能性也很大。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王秀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哮喘  哮喘病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