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过份依赖月嫂是个误区

  自从21世纪以来,妊娠分娩越来越成为一个家庭、一个女人的大事。源于独生子女的政策,源于生活水平的提高,源于对下一代的期望,越来越多的女性把分娩后休息坐月子看成无比重要的事情。因此月嫂应运而生了,月嫂职业化了。月嫂的出现传播了许多科学坐月子的观念,传播了科学育儿的新理念,给小两口在孩子刚出生时最手忙脚乱的一个月以帮助。因为月嫂工作责任心的差别,因为月嫂服务的态度的好坏,因为月嫂各种服务技能的高低,因为月嫂侍弄孩子经验的多少,各个月嫂公司把月嫂分为不同等级:明星月嫂……。

  但是我在临床上发现越来越多的产妇对月嫂过分依赖,月嫂对产妇过分强势,带来许多负面影响,这样适得其反,这可能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我举几个例子:

  例一:一个28岁的妈妈带着她42天的孩子来做产后检查,妈妈在前边走,月嫂抱着孩子在后面行。到了医生这里,月嫂把孩子放在检查桌上,大夫检查孩子时让妈妈帮忙扶一下,这位年轻的妈妈朝月嫂一努嘴,月嫂上来就要扶孩子,大夫指着妈妈说:你来,你来。这位妈妈说:我可不会,都是她弄,孩子到我这里就哭。

  例二:一个年轻的妈妈生完孩子4天了,眼里含着眼泪跟我说:我都嫉妒月嫂了,她说我不能抱孩子,要好好休息。月嫂在一旁抱着孩子笑着说:她不懂,也不会抱孩子奶也不够,都是我照料孩子,要指着他妈我们的小宝贝都饿死了。

  例三:我在查房时看见月嫂抱着孩子,逗着孩子,做妈妈的在床边眼巴巴的看着,我说怎么不让妈妈抱抱呢?奶奶在一旁说:这月嫂可贵了,花那么多钱就得让她多干点。

  例四:因为产妇患产后抑郁,我们的医生到产妇家出诊,产妇在一间房中孤独的躺着,隔壁月嫂和产妇的父母逗着孩子,产妇静静的听着,一脸的无助。正是这种待遇使产妇的产后抑郁症越加严重。

  这些就是我们请月嫂的误区。

  月嫂应该定位于:协助产妇做些粗活,帮助产妇做她不方便做的活。

  我们年轻的妈妈们应该想到我们生一个孩子不容易,是关乎到我们后半生幸福的举措,一个孩子的好与坏(这里包括身体是否健康、心理是否健康、智商、情商是否高),是否孝顺,是否有责任感,长大是否成才,都与我们的胎教和出生后每一天的教育、影响分不开。从孩子出生,母爱就一直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因素,孩子减少了母爱的享受,对日后的发育成长会造成许多障碍。

  作为产妇生完孩子后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接下来就要用自己的乳汁哺育孩子,母乳喂养对孩子的成长是再好不过的了。月子期间妈妈们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好好恢复体力,认真哺育婴儿。当孩子需要吃时,按需哺乳;当孩子睡觉时妈妈也跟着孩子一起睡觉休息。胎儿在宫内熟悉母亲的心跳,出生后在母亲的怀里最安静,孩子熟悉母亲的声音、心跳、气味,有种安全感,这是孩子日后成长最重要的因素。作为母亲在月子里除了自己的吃喝拉撒睡,要用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做每件事都要对着孩子讲述道理,给孩子唱歌,目光与孩子对视,进行感情的交流。这样长大的孩子懂道理、有人情味、有爱心。

  作为月嫂的任务,平时做居室卫生日常清洁,对大人帮助乳房护理、煲汤、营养配餐、沐浴擦身。对婴儿,换尿布,洗澡,洗涮婴儿用品。月嫂协助产妇做好自身康复和婴儿护理,绝不是代替产妇。这和皇太后生皇太子完全是两码事,皇太后生完皇太子就把皇太子交给奶妈抚养,而我们今天21世纪的女性一定要看到我们自身抚育孩子的责任,我们的孩子长大要有孝心、要懂得团结友爱、要懂得勤劳、要学会奋斗、要勇敢,这些都是我们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一天一天,一点一滴的培养出来的。月嫂不会教给孩子这些,月嫂的任务就是帮助母亲完成月子期间最基本的生活护理。月嫂在整个工作中只是配角,千万不要喧宾夺主,好的月嫂能主动帮助产妇进入母亲的角色,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产妇更快的熟悉侍弄孩子的方式方法。

  为产妇和产妇的家里人千万不要以为花了钱就万事大吉了,不要把月嫂当成侍弄孩子的主角,像我举的几个例子,请月嫂就适得其反,剥夺了母亲爱孩子、亲近孩子的权利(这其中有自愿的也有不得已的),这是十分残酷和残忍的,希望我们每个使用月嫂的家庭不要进入这个误区。(文/赵天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坐月子  月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