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每一针疫苗都打得明明白白

  记得豆豆刚满月,第一次带她去接种疫苗时,真的是稀里糊涂的,什么都不懂。后来拿到了儿童预防接种证的小绿本,每个月算好日子,去社区医院报到。那个小小的诊所,挤满了大人孩子。墙上挂着好几张表格,什么计划内计划外,那些疫苗又都是绕来绕去的中文名字,后面还跟一个更看不懂的英文缩写,我敢说,十个家长里面有九个已经看晕了。打针时,不懂事的小宝宝还好对付,顶多哭几下,哄哄就没事。略微懂事了的大宝宝,那哭起来,用鬼哭狼嚎形容一点都不过分。

  在比较忙乱的环境里,医生没空详细解释,家长也没空细问,打完一针回家完事。家长之间平时倒也会互相询问:这个针你们打了没?到底打还是不打?但问了半天可能发现,对方也是一头雾水。因此,提到给孩子打疫苗,很多家长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烦。

  疫苗接种,家长们有很多细碎的小问题,我收集了一部分,请杭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的王骏医生做了解答。

  1.疫苗分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也就是俗称的计划内和计划外。两者有何区别?计划外的疫苗打还是不打?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主要有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麻风/麻腮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等。

  第二类疫苗是指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计划内和计划外,仅仅牵涉是否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是否政府埋单的问题,疫苗本身都一样用于预防相应传染病。

  2.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有什么区别?以无细胞百白破为例,国产是15元一支,进口是160元。

  对疾病的预防保护作用都是一样的。只是有些疫苗制作工艺不一样,接种反应会有所不同,另外有些疫苗的剂量也不同。

  3.为什么现在要打的疫苗越来越多?我们小时候只打了几种,不也一样长得好好的?

  从预防疾病来说,接种疫苗都是好的。过去国家财政有限,现在纳入免费的疫苗越来越多,例如麻腮风疫苗、乙脑疫苗都是2008年开始全国免费的。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4.有种说法是,早产宝宝最好所有的疫苗(包括计划内和计划外)都打?

  所有疫苗,包括一类疫苗、二类疫苗都是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自愿接种。不但对早产宝宝,对所有宝宝都一样。

  5.打针后有些发烧,有些家长认为是这个针没打好,对吗?

  疫苗的副反应可分为三大类:局部反应、全身反应和过敏反应。局部反应最常见而不严重,如注射部位疼痛、水肿、发红。全身反应是非特异性的反应,包括发热、不适、肌肉疼痛、头痛、食欲减退等。过敏反应最严重,发生率最低。

  6.现在有种说法是,尽可能让宝宝产生自己的抵抗力,最好少打甚至不打疫苗。

  建议去看一下《豪斯医生》第一季的第二集,有个婴儿的母亲不相信关于疫苗的宣传,直接省下四十块钱。豪斯医生很无奈,借逗着小孩玩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你知道不知道,对于婴儿,除了玩具还有一种生意也很好:棺材。

  这一集还有一个例子:一个少年得了夜惊症,最后发现是由于他小时候没有接种麻疹疫苗,潜伏了整整16年,最后患上亚急性全硬化性脑炎。

  7.有一种860元的七价肺炎疫苗,全部打完一共要三千多元,在家长间争论很多。

  这属于第二类疫苗,自愿并自费接种。针对两岁以下的儿童,一岁以内打3针,一岁以后再打一针加强针,总共是四针,主要防治肺炎的常见致病菌:肺炎球菌。

  这个疫苗有26个国家已经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美国和欧盟比较早,香港去年开始政府统一国际采购,也已划入免费。内地考虑到各地财政状况,目前仍是自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疫苗  接种疫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