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处理宝宝头上的乳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07:00  父母在线 

  最近,有几个妈妈问我关于宝宝头上乳痂的事情,说长在宝宝头上很难看,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去处理它。

  其实,这种现象在宝宝身上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出生后1—2周的宝宝。乳痂是长在宝宝头上的一层黄色或棕色的蜡质组织,不痛也不痒,但是对宝宝的健康是有一定影响的,妈妈们一定要及时地去除它。

  为什么会长乳痂?

  乳痂是宝宝新陈代谢的产物,主要和遗传、生活习惯还有妈妈饮食习惯有关。

  如果爸爸妈妈头皮屑特多,或曾患过脂溢性皮炎,宝宝就很容易长乳痂; 再有,好多老年人不赞成经常给宝宝洗澡,结果时间一长,宝宝地乳痂就会越积越厚。还有,哺乳妈妈的饮食中如果油脂含量高就会很容易长乳痂。

  乳痂对宝宝的影响

  乳痂对宝宝的健康是不利的。因为乳痂较硬,紧贴囟门,会限制囟门伸缩的缓冲功能,如果出现宝宝颅内压增高性脑病时,囟门就会丧失缓冲高压的作用。  

  另外,乳痂覆盖在囟门上,掩盖了囟门,使医生不能及时发现宝宝脱水、颅内压增高等重要病征,以至影响诊治。还有,乳痂内藏污垢,还会影响头部外伤处理,易导致宝宝感染。

  如何处理乳痂?

  妈妈可以选用菜油、橄榄油、杏仁油做原料来给宝宝头部做清洁。

  首先,将植物油加热消毒,放凉,备用。     

  接下来,妈妈将冷却的清洁植物油涂在宝宝头皮的乳痂表面,多呆几个小时不要着急冲洗,最好是一天,乳痂被植物油浸泡松软后,薄的一般会自然脱落,厚的则需多涂些植物油。       

  当乳痂脱落时,妈妈可以用小梳子轻轻地梳一梳,乳痂很容易就脱落下来。最好选用齿软而钝的婴儿专用梳子。最后用儿童洗发液和温水洗净头部的油污。如果一次清理不彻底,可以重复几次。

  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千万别用手去刮乳痂,因为这样很可能让头皮发炎。头皮不应该出现感染现象,如果乳痂部位出现流脓现象,或者皮肤变红或呈鳞状时,可能就有其他问题,这时候一定要带宝宝去医院就医。文/潘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乳痂  处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