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流鼻血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21:10  人民网-健康时报 

  当孩子和邻居家小朋友一起玩耍,对方不慎打到孩子的鼻子,鼻子流血了。这时应该怎么办?

  当孩子鼻子出血时,家长一定不要紧张和惊慌,以免不良情绪影响到孩子,因为情绪稳定有利于局部止血。马上以拇指和食指捏孩子脚后跟(踝关节及足跟骨之间的凹陷处),左鼻出血捏右足跟,右鼻出血捏左足跟,应当可止血;用手按住鼻软骨的两侧(鼻翼),大约5分钟,也可用干净的棉球、纱布或纸巾塞入出血的鼻孔,用口呼吸;坐在椅子或床上靠着,头稍向后仰但不要过于向后;可在额头或鼻梁上放一条用冷水浸湿的毛巾或冰袋,这样有助于止血;如果一段时间后,血仍止不住,就要赶快去附近的医院。特别应该注意的是,当鼻子出血时,头部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如果低头,会使面部静脉血管压力增大,容易加重鼻出血;但头过于后仰,鼻血会倒流入口腔,也不利于止血。

  当孩子外出玩耍,不慎磕伤腿或胳膊,出现流血。这时应该怎么办?

  孩子受了外伤,比较严重的,需要送医院诊治。比较轻微的,比如四肢或手指出血时,应该马上用一块干净的纱布或较宽的干净布条将伤口紧紧地包扎住,如有条件,最好撒一些云南白药在伤口上再包扎。此外还要注意:保持伤口局部的温暖干燥,多吃鸡蛋、瘦肉、豆类、乳类等蛋白质含量多的食品,适当服用维生素C或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合理换药,保持清洁。这样有利于伤口的痊愈。肌肉、关节、韧带等扭伤的,不能立即按摩或热敷,以免加重皮下出血,加剧肿胀。应当立即停止活动,使受伤部位充分休息,并且冷敷或用冷水浸泡。待24小时后,皮下出血停止再改用热敷,以促进淤血消散,消除肿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鼻血  护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