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让孩子“长”得太快

  孩子最不需要的100个误导之“营养催长”

  有一个六岁女孩儿,因体质较弱,奶奶格外心疼,将平时晚辈孝敬她的人参蜂王浆等补品不断喂给孙女,致使女孩儿的乳房过早发育。而另一外地进城做生意的夫妇的两岁女儿则是在玩耍时,误服了母亲的近三十粒避孕药,致使阴道出血,引起家长恐慌,到儿童医院就诊。

  近年来儿童过早发育的状况令人担忧,各城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五年来接诊的因过早发育就诊的儿童也在逐年增多,近百名过早发育患儿中97%为假性性早熟,主要是因儿童在生长过程中盲目进补、误服避孕药、过量摄入激素造成。我们分析,这与目前家长对孩子的营养过度关注,给孩子大补特补以及不少儿童的食物里激素类物质过多等因素有关。

  有一对夫妻看到自己的孩子和邻居家的孩子是同年同月生的,但三岁后,邻居家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高很多,便互相责怪对方在生活中亏待了孩子。从此以后,夫妻都在比着给孩子增加营养,今天老公给孩子买麦当劳,明天老婆就给孩子买肯德基;中午老公给孩子做牛肉饭,晚上老婆就给孩子做荷包鸡蛋面;时不时还给孩子补钙或增加其它营养餐,好让孩子快快长高,超过邻居家的孩子。

  可是,这样的比着给孩子做吃加料,孩子并没有长高,反而只是一个劲儿地长胖。

  其实,催孩子速长,不能人为的只靠增加营养,应该依靠综合调节,均衡发展。

  因此,不要让孩子“长”得太快,像日常补品花旗参、蜂王浆等都含有激素类物质,最好让孩子远离。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应注意营养均衡,多吃海产品、蔬菜、水果,适当吃些粗粮,尽量少食像肉鸡等含有饲料添加剂的肉类,少食反季节水果、蔬菜。

  男孩儿九岁以前、女孩儿八岁以前开始性发育称为性早熟,女孩儿以乳房发育变大,男孩儿以睾丸发育增大、变音、长胡须为最早特征。如果发现异常,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找出病因。若为假性,则无需特殊治疗,切断来源即可;若为真性性早熟,必须马上治疗,否则,骨骺过早闭合,将影响孩子身高,更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相关报道:6-7个月宝宝发育特征参考   
          发育期孩子别吃损智食物   
          儿童长期打鼾可影响发育   
          “贫血”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3-4个月婴儿生长发育规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保健  营养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