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细解读“脊髓灰质炎疫苗”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小儿急性传染病,5岁以下宝宝的发生率特别高,尤其是婴幼儿,所以又称为小儿麻痹症。这种病毒潜藏在玩具、文具、饮用水中,当宝宝吃进病毒后,大部分不会有问题,但有1‰~1%的人出现症状,病毒通过口腔,进入胃肠,随后侵犯脊髓,主要损害患儿脊髓中管理运动的部位-脊髓前角运动神经细胞。造成弛缓性肌肉麻痹,发生麻痹症的儿童多数留下跛行,终身致残。

  脊灰糖丸是一种口服疫苗制剂,白色颗粒状糖丸,接种安全。一般首次免疫从2月龄开始,连服3次,间隔4~6周,4岁时再加强免疫一次。口服疫苗后约2周体内即可产生抗体。

  接种后反应

  只有极少数婴幼儿服用脊灰疫苗后发生一过性腹泻,可不治自愈。

  为什么服用疫苗后,医生不让马上喂喝热水?

  脊髓灰质炎疫苗要用冷开水服用,因为它是活疫苗,特别怕热,温度高就可失去活性,因此不能加在热水或热的食物中服用,以免疫苗失效。如果喝水或喂奶要在服用半小时以后。

  别的疫苗都是针剂,为何这种疫苗是口服的?

  这种活疫苗病毒对人类神经系统已无或极少毒性,口服后可在宝宝肠道组织中繁殖,使体内同型中和抗体迅速增长,同时因可产生一种免疫物质(分泌型IgA),肠道及咽部免疫力也增强,可消灭入侵的野毒株,切断其在人群中的传播,而且活疫苗病毒可排出体外,感染接触者使其间接获得免疫,所以其免疫效果更好。

  什么情况下宝宝不能服用?

  高热、腹泻、重症感染及急性传染病、结核病人暂缓服用,因生病时服用效果降低,很难产生抗体,但病愈后仍需补服。

  母乳对疫苗有影响吗?

  母乳中含有抗体,会影响疫苗的接种效果,所以不要刚喂完母乳就服糖丸,一般宜在哺乳后2小时服用。服糖丸30分钟后再哺喂母乳。

  宝宝吃下疫苗后,因哭闹吐了,怎么办?

  有些宝宝因哭闹造成服用糖丸时呕吐,此时必须重新补服。家长应看着宝宝全部服下糖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麻痹症  疫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