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细解读“百白破疫苗”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百白破是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的简称,疫苗主要针对这三种疫病。

  百日咳

  是由百日咳杆菌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表现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鸡鸣样吸气吼声为特征。病程可长达2~3个月,所以称为百日咳。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母体无足够的保护性抗体传给胎儿,6个月以下婴幼儿发病较多。病后可获持久免疫力。

  白喉

  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表现为咽、喉、鼻部黏膜充血、肿胀并有不易脱落的灰白色假膜形成。由于细菌产生的外毒素所致全身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并发心肌炎和末梢神经麻痹。

  破伤风

  破伤风杆菌广泛存在于泥土和人畜粪便中。一切开放性损伤如开放性骨折、烧伤,甚至细小的伤口如林刺或锈钉刺伤,均有可能发生破伤风。表现为张口困难、牙关紧闭;表情肌痉挛,病人出现“苦笑”面容;背部肌肉痉挛,头后仰出现所谓的“角弓反张”;可造成呼吸停止窒息死亡。

  宝宝3、4、5个月及1岁6个月时均应各接种一针百白破疫苗。

  接种后反应

  局部可出现红肿、疼痛、发痒或有低热、疲倦、头痛等。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即自行消退。

  妈妈疑问

  我听说这种疫苗的副反应很大是吗?

  目前我国使用的百白破联合疫苗有3种,一种是由国家免费提供的全细胞型百白破三联疫苗。另一种是国产的无细胞型百白破疫苗,零售价15元/支(有些大城市免费)。还有一种是进口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零售价168元/支。

  传统的细胞型三合一疫苗,接种后有部分的宝宝常感到不适,可能会出现哭闹不安、食欲不振,甚至发烧等状况,这是因为百日咳疫苗中有一些成分特别容易引起副作用。

  现在很多保健科使用新型无细胞型百白破疫苗,它是将百日咳疫苗中较有副作用的成分去掉,保留了免疫功能,所以有一样的预防效果,但副作用明显降低,只有3%5%婴幼儿会出现轻微的发烧。

  如果你带宝宝打针时,可问一下医生是全细胞型的还是无细胞型的。有些地方打无细胞型的要自费,建议用这种新型的疫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卡介苗  疫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