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发育指标参考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9:30  《婴儿母亲》 
小儿发育指标参考标准(图)
小儿发育指标参照标准

  “你家宝宝多重多高?”“你家宝宝会翻身了没?”“你家宝宝出牙了没?”很多新妈妈碰了面,最喜欢互相问类似的问题,一旦发现自己的宝宝比同龄宝宝重、高,发育得快,就会沾沾自喜;如果发现自家宝宝比其他宝宝轻、矮,就会心急得不得了,就怕宝宝发育迟缓,烦恼不已。

  妈妈论坛

  我女儿15个月,体重18斤左右,身高只有71厘米,吃饭不是很好,9个月的时候看过医生,诊断是营养性缺钙。现在能独立行走但腿上似乎不太有劲,躺下两腿伸直时膝盖部位有些往里突出,其他都正常。大人的话基本都懂,也能牙牙学语。现在主要担心的是她的身高和腿的形状。

  洋洋妈妈

  宝宝2岁不会说话,但他会喊妈妈,其他都不会说,大人讲话他能听懂大部分。是不是他大脑未发育好或是发育缓慢。

  安安妈妈

  宝宝9个半月才长出头2颗牙,最近几天刚冒出上门牙1颗,怎么会长这么慢啊?每天平均都出门2~3个小时,偶尔也吃钙片,这到底该怎么办呢?

  博文妈妈

  恬恬是足月顺产出生,一直健康活泼,可是饭量却少得可怜,现在2岁半了,身高已经96厘米,体重才25斤。

  恬恬妈妈

  宝宝现在7个半月,但头围看上去比其他同龄人要小,出生的时候双顶径只有8.8厘米。我们夫妻两头围都是正常的,非偏小型。虽然每次体检都是正常,但我还是有些担心,头围小和智力有没有必然的联系?

  晨阳妈妈

  盼盼一出生就有9斤6两重,是个巨婴。在6个月时被查出缺铁,于是一直不间断地给她吃三精牌葡萄糖酸铁和伊可欣。盼盼的体重一向呈直线状上升,但是在18个月的时候还被查严重营养不良,缺铁、缺锌、缺硒。

  盼盼妈妈

  我家宝宝现在快1岁半了,可牙齿发育很慢,从去年12月份以后一直没长牙(6颗牙齿都是12月以前长的)。而且发声也比较迟缓,到现在只能很清楚的叫出“爸爸”和“吃啊”,我们也经常教她叫“妈妈”等其他名称,可她还是不会说。

  奕晗妈妈

  我的女儿现在已经半岁了,体重增长很慢,出生时是7斤,现在才14斤,头发也长得慢,只有头顶的一小撮在慢慢地长,周围的头发和出生时一样,没有变化。她现在嗜玩,不睡觉,一天很少睡足13小时。吃东西也差,母乳已不足,不吃牛奶,现在就吃一点米粉和蛋类,真不知该怎么办。

  丛丛妈妈

  专家点评:孩子生长发育差别大

  “其实孩子生长发育的个体差异较大。”小儿科主治医师陈慧文说,比如人们总说3个月的宝宝会翻身,可最近很多家长都反映自己的宝宝早就超过3个月了,还不会翻身,很着急。“这和孩子冬天穿得厚也有很大的关系,穿得厚自然翻不过去,家长可以多让宝宝做练习和观察。”现在儿保监测婴幼儿发育情况的标准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标准,一个是我国1985年发布的标准。

  对于孩子的体重问题,并不是说胖孩子就健康,而对于翻身、出牙、说话、学走路等,孩子们之间的差异很大,只要宝宝的发育比正常标准推迟的时间少于3个月就不用担心,如果超过3个月就应该警惕了。

 

世界卫生组织03岁婴幼儿体格心智发育表

年龄

体重(男)
千克

身高(男)
厘米

体重(女)千克

身高(女)厘米

心智

初生

2.9~3.8

48.2~52.8

2.7~3.6

47.7~52.0

俯卧抬头,对声音有反应。

1月

3.6~5.0

52.1~57.0

3.4~4.5

51.2~55.8

俯卧抬头45°,能注意父母面部。

2月

3~6.0

55.5~60.7

4.0~5.4

54.4~59.2

俯卧抬头90°,笑出声、尖叫声、应答性发声。

3月

5.0~6.9

58.5~63.7

4.7~6.2

57.1~59.5

俯卧抬头,两臂撑起,抱坐时头稳定,视野180°,能手握手。

4月

5.7~7.6

61.0~66.4

5.3~6.9

59.4~64.5

能翻身,握住摇荡鼓。

5月

6.3~8.2

63.2~68.6

5.8~7.5

61.5~66.7

蹲坐,头不下垂。

6月

6.9~8.8

65.1~70.5

6.3~8.1

63.3~68.6

坐不需支持,听声转头,自吃饼干,握住玩具不被拿走,怕羞,认出陌生人,积木能递交。

8月

7.8~9.8

68.3~73.6

7.2~9.1

66.4~71.8

扶东西站,会爬,无意识叫爸爸妈妈,牙牙学语,躲猫猫,听得懂自己的名字,会摇手再见。

10月

8.6~10.6

71.0~76.3

7.9~9.9

69.0~74.5

能自己坐,扶住行走,熟练协调地爬,理解一些简单的命令,如“到这来”。

12月

9.1~11.3

73.4~78.8

8.5~10.6

71.5~77.1

独立行走,有意识叫爸爸妈妈,用杯喝水,能分清家人和家庭环境中的物体。

15月

9.8~12.0

76.6~82.3

9.1~11.3

74.8~80.7

走得稳,能说几个字的短语,模仿,能垒两块积木,可以和成人很开心的玩。

18月

10.3~12.7

79.4~85.4

9.7~12.0

77.9~84.0

能指出身体各部位,自己能吃饭,能认识色彩。

21月

10.8~13.3

81.9~88.4

10.2~12.6

80.6~87.0

能踢球,扔东西,能垒4块积木,喜欢听故事,会用语言表示大小便。

24月

11.2~14.0

84.3~91.0

10.6~13.2

83.3~89.8

两脚并跳,区别大小,认识两种色彩及简单形状。

30月

12.1~15.3

88.9~95.8

11.7~14.7

87.9~94.7

单脚立,说出名字,洗手会擦干,能垒八块积木,常问为什么,试与同伴交谈,相互模仿言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指标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