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型流感疫苗要不要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5:53  长江商报 

  新闻背景:

  6月22日,我国第一批甲型H1N1流感疫苗在河南下线,预计2个月后这批疫苗可以正式用在人身上。夏季,是流感、肺炎等传染病的高峰,今年又加进了甲流,是否打疫苗就是不生病的保险箱呢?对此,不少市民都在打擂台,有的认为不应该打,有的却笃信不疑。疫苗打还是不打,专家给你个说法。

  正方

  病毒变化快 打了也没用

  市民杨小姐表示,即便出了甲流疫苗,她也不会打。她的一位朋友曾告诉她,去年接种了流感疫苗后,居然每个月都感冒,这更让杨小姐坚定了不打疫苗的决心。还有部分市民认为流感病毒变化较大,即便是打了预防针也没有用。

  张迟解释,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对普通感冒没有预防作用。因为流感和普通感冒症状有些相似,所以不少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错误地把感冒当成流感。

  针对流感易变异的情况,张迟说,流感病毒的确容易发生变异,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专家很大程度上可以判断其未来可能发生变异的情况,并及时获取毒株加以预防。

  反方

  防疫效果好 家人都得打

  “如果没有用,国家为何还要研发呢?”身为人母的邹女士绝对支持接种流感疫苗。她还赞成给宝宝也接种。邹女士说,她接种流感疫苗的习惯已经有5年了,这几年来都没有得过流感。因此,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出来后,她是绝对的拥护者。

  张迟介绍,患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慢性病患者属于高危人群,一旦患上甲流更易感染肺炎并导致严重并发症,将大大增加住院率和病死率。因此在流感大流行前,这部分高危人群要引起特别注意,可以通过接种来预防。另外,学龄前儿童、50岁以上的老人都属于高危人群。同时,医务人员、公交系统的职工等本身接触的人就多,被传染的可能性较大,所以也在推荐接种的范围内。

  专家告诉你:打疫苗要因人而异

  张迟建议,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接种,但是不管是哪类人群,都要遵循几个原则,因为接种毕竟也是一种“种毒”,大家慎重起见是应该的。

  A。接种不要跟风,预防原则为先。预防的确切含义是每个人综合考虑自己的需求,是不是自己万一被感染流感,会给生活、学习造成很大的影响。

  B。抵抗力强、接触人少可不接种。如果平时身体挺好、抵抗力很强,又不是从事那种接触大量流动人群或被传染可能较高的工作,就可以不打。

  C。接种疫苗,安全第一。因为疫苗本身是在人健康的情况下接种,起预防疾病作用的,如果接种后反而生病了就违背了预防的初衷。所以接种时无论是医生还是被接种者都要严格遵守禁忌症的要求,对鸡蛋过敏和正在发热的人不能接种。除此之外,有其他过敏情况、怀孕、各种疾病正在发病期或缓解期、有神经系统方面的一些疾病或患病正在治疗期的人接种都要慎重,不要免疫不成反而生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流感  疫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