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肝病毒携带者别急着吃药

  16岁的高中生小王专程从湖北来广州咨询是否需要用药物“干预”体内的乙肝病毒。广州解放军458医院全军肝病中心主任医师余宙耀看了检查结果单后告诉他,目前肝功正常,属于无症状携带,暂时无需抗病毒等特殊治疗,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即可。余宙耀介绍说:“像小王这样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很多,只要他们身体基本健康,肝功能化验(转氨酶)结果正常,便无需过分担心。”

  据余宙耀介绍,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两对半检查中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持续6个月以上,很少有肝病相关症状与体征,肝功能基本正常的慢性乙肝感染者。

  我国的流行病学普查发现,乙肝携带者约为10%,也就是每10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个携带者。另据统计,乙肝病毒携带者中有8/9的人终身不发病,只有1/9的人会因生活习惯不好、免疫力差等原因发展成为乙肝患者。

  盲目保肝 适得其反

  部分乙肝携带者迷信保肝药的功效,盲目大量服用保肝药。余宙耀指出:“是药三分毒,而肝脏正是负责解毒的脏器,任何药物都可能加重肝脏的负担,所以药品能不用就尽量不用;确实需要用的,应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谨慎选用。特别是抗病毒治疗,应严格掌握指征,以免适得其反。” 

  余宙耀建议乙肝病毒携带者每3~6个月检查一次肝功能、乙肝五项等,平时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如果出现疲惫乏力、食欲差的情况,就需马上检查。记者 伍君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乙肝携带者  保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