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思莱:小外孙的爬行月记(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张思莱:小外孙的爬行月记(图)
儿科专家张思莱和她的小外孙

  女儿没经历爬,直接学走,然而上学后动作总是不协调。我牢记这个教训,现在小外孙正在茁壮成长,我一定要好好训练小外孙的“爬行”。

  5月龄

  第26天开始练习爬行

  我的小外孙铭铭5个多月时已经独立坐得很稳了,并且能够坐着转动身体去拿放在身边周围的玩具了。现在他还特别喜欢站立。我对育儿嫂说,让他站立的时间尽量不要长,我们现在可以训练孩子爬行了!

  育儿嫂在客厅的地上铺上了一张大凉席,把孩子俯卧放在凉席上,女儿在孩子头前大约50公分的地方,放上一个孩子最喜欢的大象头玩具。铭铭俯卧在凉席上很快用双上肢支撑在凉席上,眼睛炯炯地看着整个大象头,试图要去够这个玩具,拿到手里玩,可是怎么努力就是整个身体原地不动,他干着急没有办法,急得嗷嗷直叫。

  这时我让育儿嫂用两只手交替着推动孩子的双脚,孩子的脚使劲一蹬,身体向前移动了几步,终于够到了玩具,他迫不及待地拿到嘴里咬了起来,脸上的表情是一种满意和成功的喜悦。我告诉女儿和育儿嫂,玩具一定不要放在离孩子头很远的地方,必须让孩子感觉到经过努力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这样孩子才会对自己充满了信心而更乐于去尝试。这样不到10分钟的训练孩子已经大汗淋漓。

  细节聚焦

  我们练习了三四天,每天训练2~3次,每次训练10多分钟,孩子爬的动作一天比一天熟练,而且孩子的兴趣还很大,很喜欢爬行。当然他还不能爬的很远,每次也就爬2米左右。

  6月龄

  第6天铭铭学会自己爬了

  我和育儿嫂带着铭铭在客厅里玩,地板上铺上一张大的草席,将孩子俯卧放在席子上,育儿嫂坐在席子的一边,我坐在育儿嫂的对面。当我在孩子的前面不到1米的地方摆放着一个他最喜欢的玩具时,育儿嫂在后面轻轻用手抵住孩子的双脚,只见小铭铭肘关节弯曲,前臂带动着上臂竟然自己爬了几步。够着玩具高兴的玩了起来。

  “是不是孩子自己爬的,你没有推他?”我问育儿嫂。

  “没有,我还没有碰他的脚呢!”

  “再让孩子爬一次!”我让育儿嫂把手收起来,让孩子自己爬着再去够玩具。这次我可看清楚了,的确是孩子自己爬行的。

  细节聚焦

  铭铭能爬1米左右了,但就是这样的爬行,已经预示了孩子就要脱离大人的管束,开始主动移动自己的身体独自活动了。这一刻,对孩子来说可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6月龄

  第15天要注意安全了

  自打孩子会爬了,我们家就完全变了样。首先将屋里的茶几撤掉了,将所有家具的边角都用软的泡沫垫给包上了,弄的屋里即没有样子而且生活也很不方便,因为小铭铭现在没有他爬不到的地方。卫生间门和厨房门只要他在地上爬行一律都关上,所有的电插座一律全藏起来,安全是第一位。

  小铭铭醒来的时候,就是“熊”开始出没的时刻。他没有一刻消停,处处要提防他的“破坏”和不安全的举动。只要孩子一放在地上,他马上就有爬行的目标,而且出手快,手的动作也很灵巧,家里的电视柜门是个推拉玻璃门,他会很轻松自如地来回推动,伸手就去扭动DVD机或音响上的转钮,让大人防不胜防。凡是我们不喜欢让他动的东西都对他都有吸引力,例如家中的垃圾筐、鞋柜底下的鞋、彩色小板凳,包括我们脚上穿着的拖鞋都是他喜欢追逐的目标,只要被他抓到,就离不开被他下嘴咬的命运。只要你看到他冲着某个地方爬过去了,你必须很快做出判断,他的目标是哪一个,如果有危险或不卫生必须赶到他爬到的前面拿开这件东西。

  细节聚焦

  今天上午铭铭睡觉时,我们都没在他身边,结果可想而知,铭铭睡醒后从床上摔了下来。我跑过去赶紧抱起孩子,一边哄着他,一边检查他的身体是不是有外伤,四肢活动是不是灵活,结果发现脑门上有一块红色的印记,似乎有些肿胀。不一会孩子不哭了。我去卫生间用冷水冲湿了毛巾马上冷敷在铭铭脑门上红肿的部位,防止皮下继续渗血,告诉育儿嫂不要揉搓脑门红肿的地方,防止小血管继续出血。这是孩子自出生以来第一次挨摔,看来在照看婴幼儿的时候,有的事情必须要有预防,才能保证孩子不出意外,这对我是一个教训。

  8月龄

  第8天铭铭会用手膝爬了

  自从孩子学会爬行后,总是匍匐向目标爬去,怎样学会手膝爬行呢?

  我们和育儿嫂每天用围巾抬起孩子的躯干,促使孩子双手、双膝、小腿前部、足背都着地。每天训练几次。通过这样地训练小铭铭地四肢力量明显地增强了,虽然小铭铭还是像原来一样仍然是匍匐爬行,但是每天也会偶然出现一、两次使用手和膝盖爬行。

  今天,在距离小铭铭大约2米远的地方,放着一个他喜欢的玩具——套碗,只见他双手向前一扑,小屁股向上高高撅起来,双腿屈曲,左右膝盖着地,向套碗爬去。

  “小铭铭用手和膝盖在爬呢!”我惊喜的看着他爬行。只是姿势很难看,左腿根本没有用力,主要靠双手和右腿带动他的左腿爬。活像一个左腿膝关节僵直残疾的跛行者。

  细节聚焦

  我认为铭铭进步还是很大的,起码胸部和腹部已经离开了地面,开始将身体的支撑点移动到四肢上了。

  8月龄

  第16天铭铭学会从滑梯下面向上逆向爬行

  今天傍晚,在社区的健身场地,大家的目光再一次的集中在小铭铭的身上,小铭铭在育儿嫂的帮助下正在练习逆向爬滑梯。也许观看的人多,也许是孩子的练习已经是水到渠成,这次孩子一鼓作气就从滑梯底部爬到了滑梯的顶部。小铭铭的出色表现赢得了邻居们的一阵掌声。

  细节聚焦

  育儿嫂还把小铭铭放成仰卧位,松开手让他从滑梯的顶部自己躺着滑下来了,到了底部只见小铭铭一骨碌翻过身来又向上爬去。

  9月龄

  第21天穿越障碍物

  为了培养小铭铭的空间认识能力和空间判断能力,我们开始训练小铭铭钻儿童餐桌椅子下面的支架。

  我就让他妈妈在餐桌椅子的另一侧地面上放上一些小铭铭喜欢的玩具,用玩具逗引他,鼓励他爬过来取玩具。这样一来小铭铭的兴趣来了,很快爬过来了拿到了玩具,我们冲他鼓掌,大声夸奖他:“小铭铭真棒!”。他也高兴的给自己鼓掌。

  细节聚焦

  在穿越餐桌椅子时,女儿总是用手压着孩子的头。“你不用这样保护他,让他自己去实践。”我对女儿说。女儿听了我的话,没有伸手保护孩子的头,结果小铭铭的头碰到了餐桌椅的架子,孩子大哭起来。

  “你不看看这个架子的高矮,怎么能够这样爬呀!”我指着碰到他的位置对铭铭说。在妈妈的安抚下铭铭不一会儿停止了哭声。于是我又鼓励他再爬一次,这次铭铭爬到餐桌椅下,立刻将手膝着地改成匍匐前进。女儿一看儿子这样的表现,禁不住抱起小铭铭亲起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爬行  学爬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