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岁当妈妈的感受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文新传媒 

  ◆琳娜42岁 初育年龄40岁 自由撰稿人

  20多岁时忙着玩儿,天南海北地走。30多岁时,玩心渐渐收了,我开始在文学上发力。当一切都顺了,我可以游刃有余地做事时,发现自己已经40岁了。

  我忽然有种如饥似渴的感觉,开始看各种有关孕妇育儿的书,给自己买各种补品,甚至加入到晨练的行列中。有了这个目标,好像生活变得有意义了。这么多年来,丈夫也经常流露出要孩子的想法,父母在多年盼不到外孙无数次失望后,听到我的决定有点木然。

  怀胎十月的确很辛苦,毕竟不比年轻人,虽然我有心理准备,但我无法控制一次比一次剧烈的妊娠反应。孩子出生时,我没有选择剖腹产,因为我想体验一次创造生命的过程,筋疲力尽之后,我看到了一个健康的儿子,那一刻真是喜极而泣。

  我体会到40岁做妈妈的好处:不会过分溺爱,亦不会过分苛求,我发现我的耐心和爱心远远超出了那些年轻妈妈们。人们说高龄产妇要么生出个精灵,要么生出个傻子,我的孩子都不是,也许我是个幸运者。

  20岁行走天下,30岁做中流砥柱,40岁享受天伦之乐,每个阶段都过得很有意义。女人不要为生育而生育,因为孩子是生命,应该在你最清醒的时候孕育,比如40岁。

  ■优势提醒:这一阶段的女性经济稳定,有足够的能力承担停薪停职的风险,也有能力雇个保姆帮一把;这个岁数的女人,内心积攒了足够的母性和耐心,很清楚如何带出一个健康的孩子;孩子会让你心态更加年轻。

  ■劣势提醒:想从怀孕生产的影响中恢复过来是比较困难的事,同时还常常会有失眠的困扰;很少能得到父母的帮助,因为这时你的爸妈不是太老就是病痛缠身;再度生育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在经历了多年独立和无子女的生活以后,突然而至的宝贝会使你的生活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育密码:如果你尝试了一年之后仍未怀孕,那么你怀孩子的几率就只有14%了。据统计,40岁之后,有半数的孕妇以流产告终,同时患并发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比如高血压和大出血,生产先天不足婴儿的比例也有所上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孩子  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