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应摒弃陋习科学坐月子

http://www.sina.com.cn    《安心分娩坐月子》 

  摒弃陋习

  有许多的传统做法是不科学的,比如产后让新妈妈穿厚衣服、戴棉帽子,关门、关窗等传统习惯,尤其在夏天,很容易中暑,是应该屏弃。

  给孩子起名、申报户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的规定:新生儿出生后一个月以内,由户主、亲属、抚养人或者邻居向新生儿常住地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出生登记。新生儿落户随父随母采取自愿的原则,因此,宝宝应在出生后一个月以内自愿选择随父或随母申报出生登记。

  给孩子申报户口的时候你需要携带以下材料: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的身份证、户口本以及两本结婚证;这些材料都要一份复印件。

  按国家规定休产假

  对于生育假期,国家劳动法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就是不少于九十天。另外,每个地区对产假都有自己的补充规定。

  女职工产假为九十天,其中产前休假十五天。难产的,增加产假十五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新生儿,增加产假十五天。女职工怀孕流产的,其所在单位应当根据医务部门的证明,给予一定时间的产假。(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相关规定)劳动部还下发了一份《劳动部关于女职工生育待遇若干问题的通知》,对女职工产假、产假期间待遇以及适用范围等问题更为详细的解释:

  怀孕不满四个月流产时,应当根据医务部门的意见,给予十五天至三十天的产假;怀孕满四个月以上流产时,给予四十二天产假。产假期间,工资照发。

  产假期满,因身体原因仍不能工作的,经过医务部门证明后,其超过产假期间的待遇,按照职工患病的有关规定处理。

  如何接待来访者

  1.依旧穿着睡衣在床上坐着或躺着。当看到你穿着睡衣的时候,大多数人都考虑到你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不会逗留很长时间。

  2.限制探访时间。当你在沙发上休息的时候,你的丈夫或者父母可以帮助你招呼来访者,并且帮助你送客。别担心,这并不会被认为是无礼。

  3.不要把你的宝宝在客人中传来传去。像你一样,你的宝宝也需要时间去适应新环境。

  4.可以请来访者帮个小忙。来访者将会非常高兴去帮你做点什么,比如把热奶在凉水中冰一冰。

  产后第一周须注意

  1.会阴有切开创口的,要侧卧,这样可以缓解疼痛,还能预防恶露污染伤口。

  2.观察恶露的量是否逐日减少,颜色是否逐渐变淡,气味是否由腥到无。

  3.进行适当的活动,增强身体抵抗力。

  举腿运动

  仰卧,双膝直立,脚心平放在床上。首先,大腿和床呈直角弯曲。呼吸一次。大腿更加靠近肚子。大腿和床平行恢复原状,腿伸直,呼吸一次放下腿。每日早、晚各两回。每回双腿交替各做5次。

  骨盆运动

  仰卧,膝盖直立,脚心平放在床上,手掌平放在两侧。双腿并拢,先向右倒,呼吸一次,再向左倒。着举腿运动。每日早、晚两回,左右各5次。举落手臂的运动。该项运动主要为刺激胸肌使母乳流淌通畅;同时,上半身的肌肉也得到恢复。

  按摩胳膊

  用手掌和手指从上到下揉搓胳膊的外侧。然后用相同的要领揉搓胳膊的内侧。每日可随时做,做时左右交替各10次。

  预防恶露不净

  产后4~10天,随着子宫内膜的修复,出血量逐渐减少,恶露颜色转为暗红色与棕红之间。约2周后转变为白色恶露,内含大量白细胞、退化蜕膜、表皮细胞及细菌,持续2~3周后干净。若红色恶露持续20天以上仍淋漓不断者,称为产后恶露不绝。这是产后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若迁延日久,除了直接影响到新妈妈的身心健康外,还不利于母乳喂养,可能会影响到新生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产后恶露不绝主要是因为产后子宫复旧不全、感染、胎盘胎膜残留所引起。据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有两千多万新妈妈,其中约有70%在产后自然恢复的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产褥期子宫收缩不良的情况,国外报道亦称该现象有上升趋势。因此,对本病的预防至关重要。

  该病大多由胎盘、蜕膜残留或宫腔内感染引起,所以只要加强产前、产后正确的护理,就可以有效地预防产后恶露不绝的发生。怀孕28周内应该禁止性生活,以防胎膜早破。对胎膜早破者,必须消毒会阴,并观察羊水性状,每日测体温2次,必要时适当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产后坚持母乳喂养能帮助子宫恢复,有利于恶露的排出。同时要做好产褥期卫生,产后每日用碘酒棉球消毒会阴2次,并保持外阴清洁、干燥,避免盆浴,防止患阴道炎而发生上行感染。若为会阴侧切的新妈妈,休息时最好用右侧卧位以防发生切口感染而致上行感染。若恶露有臭味儿且子宫有压痛表示有合并感染,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产后  坐月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