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12男14前不能吃氟哌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8:07  《生命时报》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剂科 路敏

  氟哌酸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诺氟沙星,属于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临床上一直以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而为人称道,用于敏感菌所致的泌尿道、肠道、耳鼻喉科、妇科和皮肤科等感染性疾病。

  尽管氟哌酸具有疗效好,安全性高的优点,价格还便宜,但却是儿童的禁区。这是因为,这类药物具有软骨毒性,会导致关节和软骨损害,使骨生成受阻。可使四肢长骨两端的骨骺线提前骨化,而骨骺线正是儿童长高的关键点。

  这种毒性与年龄和剂量相关。年龄越小骨损伤表现越快、越严重;剂量越大,发生率越高。一般女孩在12岁以前,男孩在14岁以前的骨生长比较活跃,需要慎重使用这类药物。同理,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也不宜服用。

  随着医学的发展,抗生素种类越来越多,但由于儿童生理的特殊性,许多抗生素因其副作用,使用受到了限制。因此,儿童选择抗生素类药物时,一定要格外注意。可选用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大环内酯类等副作用较小的抗菌素。并最好要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再使用。


相关报道:孕期拉肚子禁用氟哌酸  
          小儿秋季腹泻勿服氟哌酸  
          儿童不宜使用氟哌酸(图)  
          儿童服氟哌酸影响身高  
          注意:腹泻患儿勿服氟哌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氟哌酸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