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常见眼病的症状与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9:00  新闻晚报 
儿童常见眼病的症状与治疗
盘点儿童常见眼病的防治

  春夏时分,沪上各大医院儿童眼科迎来门诊高峰,除了麦粒肿、散粒肿,红眼病、过敏性结膜炎等都是本季高发常见眼病。记者采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眼病防治所、上海市儿童医院等,了解到“发现晚、诊治晚”已经成为影响孩子眼病治疗的重要误区。本期周刊,儿童眼科专家将为读者解析如何判断、预防、治疗孩子常见眼病。

  红眼病

  症状:急性结膜炎俗称 “红眼病”,由细菌感染所致,发病速度比较快,有时几小时到一天就会有明显症状。得了红眼病的小朋友会感觉眼部刺痒,分泌物会增多,眼睛红肿、结膜充血,造成流泪、怕光、发生结膜水肿或结膜下出血。通常由一只患病眼睛传染给另外一只眼睛。在幼儿园、小学、游乐场所等,孩子共用玩具、文具、共喝水杯等,会大大增大被传染的可能。

  治疗: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眼科主任杨晨皓说,每年春夏季节是红眼病高发时分,由于红眼症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所以一定要及早发现,规范就诊。小朋友要及时回家休息,在家里,毛巾、水杯、脸盆的日常用品要分开使用和摆放,对于病孩使用过的东西也要进行全面消毒防止传染他人。注意个人卫生,家长教孩子暂时不要到商场、游泳池等公共场所,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同时要叮嘱孩子勤洗手,不要触碰眼睛。

  ◆提醒:杨晨皓主任提醒,有些家长认为红眼病很常见,不把它当回事,殊不知红眼病不及时治疗,严重的话可能导致角膜受累,并发角膜炎者可出现角膜云翳、斑翳等后遗症,影响孩子视力发育。还有些家长在认识上有误区,以为红眼病是孩子上火所致,发病后不去医院,却给孩子喝金银花水,有的家长还会给孩子的眼睛里滴奶水、茶叶水或者淡盐水,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做法。

  过敏性结膜炎

  症状:过敏性结膜炎近年来发病量有明显增长,儿科医院眼科门诊量显示,感染性结膜炎大约占结膜炎患者4成,过敏性结膜炎上升到6成,这和过敏体质的孩子的增多、城市卫生情况良好有一定关系。患病孩子会有眼红、眼痒的症状,孩子拼命揉眼睛,揉得厉害了会眼部充血,结膜水肿,有时肿得像水泡一样,家长看了会觉得很害怕,立刻带孩子到医院治疗,但到了医院又会消退。另外还有白色黏液分泌物,不是很多也不会太稠。

  治疗:杨晨皓主任表示,首先要查到过敏源,主要过敏源是尘螨、花粉、动物皮毛、食物等。家中的毛绒玩具、床单、地毯如果不勤洗,就容易滋生尘螨;夏季到了,家长常常带着孩子出去郊游赏花或是去动物园游玩,都很有可能对其中的某些物质产生过敏,而且干热的天气会加剧症状。

  家长要有心理准备,过敏性结膜炎一般会反复发作,所以要做好多次治疗的打算。一般的治疗通常是缓解过敏症状,治标不治本,目前儿科医院针对尘螨过敏患者推出脱敏治疗,但疗程比较长,大约要2-3年。

  ◆提醒:杨主任说,缓解过敏的药水含有一定激素,家长不必要谈激素色变,使用2周左右不会对孩子产生任何不利影响;另外有的家长又过于依赖激素眼药水,长期给孩子使用,如果连续滴2个月以上,可能会造成孩子患青光眼、白内障的风险加大。另外,尽量不要让孩子用手用力揉眼睛,一方面避免细菌感染,另一方面,揉眼睛会造成角膜上皮点状脱落。

  睫毛倒生

  症状:小朋友总是流眼泪可能并不代表他不开心,老是低着头也不见得他害羞,这些情况也可能是孩子的睫毛倒着生所引起的。倒睫毛在婴幼儿里居多,即睫毛向眼球生长以致刺激到眼球并受伤。一些婴儿是先天性的眼睑内翻,因此会常常眨眼流泪,甚至眼睛发红,胖孩子患这种疾病的较多。后天性原因中,常见的是由沙眼引起,眼睛发炎、灼伤、外伤等也会导致眼睑结巴,形成倒睫。

  治疗:杨晨皓主任说,出现睫毛倒生的情况,一定要早治疗。许多家长是在孩子四五个月的时候发现宝宝有倒睫毛,因为这时孩子活动量较大,睫毛也长得硬了,孩子会有明显的不舒服感觉,要么用手揉眼睛,要么头在家长的肩膀上来回蹭。这种疾病一般不采取特殊的治疗,因为随着孩子不断的发育,8成小患者的情况会逐渐改善。到3岁以后,情况依然严重者导致角膜受伤,就要及时进行内翻矫正手术。

  ◆提醒:家长切忌不可随意拔掉孩子的睫毛,这样做新的睫毛仍然会生长出,并且原本柔软的睫毛会变得又粗又硬,这样更容易擦伤角膜,反而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先天性鼻泪管阻塞

  症状:这也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婴幼儿眼病,其症状是宝宝不停地流泪,眼部分泌物增多。这种病很早就会发现,通常是新生儿或小婴儿,比如出生1-2天后家长就会发现从单眼到双眼持续性有以上症状。目前,该病的发病率大约为6-8%。

  治疗:杨晨皓主任建议,一旦确诊是先天性鼻泪管阻塞,一定要尽早做泪道探通手术。这是个1-2分钟的小手术。该病在3-6个月间治愈率很高,但一岁以后手术治愈率就急剧下降。

  近视

  症状:近视即看近处清楚,看远处模糊。市眼病防治中心防治科科长朱剑锋说,近年来,青少年儿童近视率越来越高,年龄也明显下降,从小学两三年级开始就有孩子因患近视而不得不带眼镜。和因眼球发育不足导致远视不同的是,近视是眼球发育过度的结果。再加上现在的孩子早期用眼过多,看书、看电脑等近距离用眼频繁,导致近视增加。

  治疗:正处于生长期的儿童,眼球发育还没有完整,视力也没有定型。因此很多孩子都是假性近视,可以通过配戴合适的眼镜来矫正视力。不建议使用隐形眼镜,更不可带孩子做激光手术。同时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减少近视增长的速度。

  ◆提醒: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平时的用眼习惯,提醒孩子看电视时不能坐太近也不要躺着看,写字时头要抬高,看书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出现不良的用眼习惯要及时去医院做眼部检查,确定是否要矫正视力,并选取合适的眼镜不可随意加深度数。

  远视

  症状:每个孩子出生时都是远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减轻症状,3岁时下降到100度-200度是正常,如果远视度数过高会影响视力,大约300度以上就可能造成弱视。如果孩子在正规医院通过扩瞳验光后被发现远视300度,特别是左右眼度数一高一低,更容易导致弱视。

  治疗:朱科长表示,远视不需要人人戴眼镜,轻度的远视会随年龄增长消失。但严重的远视,要及时佩戴矫正眼镜,特别要抓紧8岁以前的黄金时期。

  ◆提醒:与近视相比,远视常常不容易引起家长的注意。尤其是孩子在阅读、画画、写字等近距离工作时,如出现头痛、呕吐等现象,要引起重视,这很可能是远视的症状。

  弱视

  症状:朱剑锋科长说,因为弱视是不可逆的疾病,所以如果发现得晚,对孩子健康造成的损害非常严重。朱剑锋科长推荐出生以后半岁以后就经行视功能检查,申城目前的儿保检查中有次项目,但有的外来务工者不进行这一检查,可能遗漏。小班0.6,中班0.8,大班1.0以下的孩子,视力可能会有异常,幼儿园卫生老师发现后会建议家长带浙西而孩子到医院确诊,并排除是否有弱视。目前发病率大约为3%-5%。

  治疗:3岁左右治疗弱视成功率非常高,大部分病孩可能伴有远视、斜视,一般用戴眼镜、遮盖治疗和训练都能治愈。到7岁成功率下降一半,到12岁以后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了。

  ◆提醒:弱视的治疗并不难,难在早发现,所以家长的责任很重要。如果孩子看东西没有固视,喜欢斜眼看,凑得很近看或跑到很前面才能看清楚,那家长就要警惕了。

  斜视

  症状:斜视的两只眼睛不在平行的视内斜外邪,内斜俗称斗鸡眼,外斜俗称斜白眼。

  治疗:朱科长说,早期发现后,由专业医生判断是否要手术,有的病孩可以通过戴眼镜和视力训练治疗。如果不即使治疗,容易引起弱视。

  ◆提醒:如果孩子出现斜视现象,如偏着着头看书、写字、看电视等,要即时去医院检查斜视最好在3岁以前进行矫治,否则到了5~6岁,孩子还可能出现多种情况的眼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眼病  防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