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偏矮的N多“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9:28  华商网-华商晨报 

  关注孩子的身高越早开始越好。

  专家指出,应该每半年给孩子测量一次身高体重,详细记录孩子从小的生长发育情况,以便发现问题并及时干预。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不妨趁着这个时候给孩子做个身高检查。

  测测孩子的身高是否正常

  决定身高的因素中遗传基因只占三分之一,后天的环境条件占三分之二。

  从目前的医疗技术讲,遗传因素引起的矮小,如果在适当的时候采取干预措施,也是可以治疗的。

  沈阳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文江舸指出,判断孩子的身高是否正常,需要一个客观的标准。

  身高低于现行的身高标准值一个标准差(10厘米)为轻度生长缓慢,应提醒注意,低于两个标准差的为生长发育迟缓;或者测量婴幼儿期(3岁以内)每年长高少于7厘米、儿童期(3岁~青春期)每年长高少于4~5厘米都应该到医院就诊。

  但有些孩子并不属于矮小,而是家长期望值过高误以为矮小,需要专业医生进行判断。

  “建议家长们带孩子利用六一儿童节,或是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假期给孩子做个检查,以便科学地测定孩子的身高等发育是否正常。”文主任建议。

  孩子偏矮的N多“元凶”

  科学证明,孩子的身高与后天很多因素有关,家长这时候起到很大的作用,有的家长在未知的情况下,耽误了正常治疗。

  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儿科内分泌主任辛颖介绍,从门诊上看,性早熟导致的矮小患者越来越多,性早熟的儿童表现为提前长,但因为激素的作用导致骨骺提前闭合,所以终身身高仍然比同龄人低。

  此外,如心理因素、无序的家庭、紧张的学习、缺乏睡眠等一些不良因素,可导致儿童精神压抑,影响调控生长的GH-IGF轴功能及性腺轴功能;营养因素、不合理的饮食、锌元素缺乏等也是影响孩子身高的不利因素;还有些因素,如消化吸收不良,肝、肺功能不全,慢性感染,甲状腺功能减低,糖尿病,Turner综合征等。

  相关链接

  常见引起矮小的疾病

  (1)内分泌疾病,占门诊接诊病人的50%以上,如垂体性侏儒症、甲状腺肾上腺功能低下症、性早熟患者早期生长超前,而成年身高反而矮小;

  (2)染色体疾病常见Turner综合征,女孩发病,为一条X染色体缺失或结构异常所致,主要表现为身材矮小,青春期第二性征如乳房不发育;

  (3)骨骼疾患如软骨发育不良、成骨不全;

  (4)宫内生长发育迟缓;

  (5)长期性营养不良;

  (6)体质性生长落后;

  (7)各类遗传代谢性疾病,常伴智力低下;

  (8)家庭性矮小。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孙晶晶 采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长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