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宝宝出行的10大安全警示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带宝宝出行,路上一定会发生很多意料之外的小插曲。不论外出的目的是探亲还是旅行,宝宝的安全问题始终要放在首位。

  交通篇

  两岁的姗姗要去外省的奶奶家了,小家伙兴奋得不得了。可是去奶奶家要坐几个小时的车,带着宝宝开车上路,对爸爸妈妈来说,可就没那么兴奋了。

  安全警示1:副驾驶室

  爸爸开车,妈妈抱着宝宝最常坐的位子就是副驾驶室,其实,这个位子是最危险的。而且汽车上的安全措施如安全带、辅助气囊都是依据成人的身材、体重设计的,一旦发生意外,非但无法保证宝宝的安全,反而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家长对策:

  宝宝坐车,儿童安全座椅一定不能少。而相对于前排座位,后座才是比较安全的地方,小宝宝的位子应该安排在这里!一个坐在面向后方安全座椅上的婴儿比没有防护的孩子在一次事故中脱险的机会多96%。这样的数字,绝对够说服力了。

  安全座椅TIPS:

  1.安装儿童座椅最好的位置是后座中间,经研究发现,这是车内最安全的位置。

  2.装置安全座椅需要花一点心思和时间,任何零件的松脱,都会影响保护效果。

  3.爸爸妈妈别忘了,随着宝宝的成长,安全座椅也要适时更换哦!

  4.对稍大一些的宝宝来说,他们会学着自己解开座椅的安全带。家长一定要随时检查全带是否系好。

  安全警示2:开车逗宝宝

  长时间坐在车里,对宝宝来说肯定不舒服,当他哭闹或者乱发飙的时候,父母的注意力就会分散。驾驶者别说哄逗宝宝了,仅是一个不经意的回头观望,都会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家长对策:

  照顾宝宝只需要一个人!姗姗爸只管开车,哄逗宝宝的工作就由妈妈来做吧。有时候姗姗会因为不耐烦而哭闹,那么,事先准备好的饼干、玩具就派上用场了。忙乱中,妈妈可别忘记按下车门上的安全锁哦!

  餐饮篇

  开了一个上午的车,姗姗爸觉得有些累了,决定停下来吃饭,休息一下再上路。带着宝宝在饭店吃饭,同样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发生,爸爸妈妈要时刻提高警惕。

  安全警示3:滚烫的食物

  宝宝的手脚没有一刻闲着,如果一不小心扯掉桌上的餐巾,碰巧餐巾上面有一碗滚烫的汤的话,宝宝娇嫩的皮肉可就要受苦了。

  家长对策:

  饭店客来客往,服务员上菜的时候可能会不留神身旁的小人儿。所以,尽量让宝宝坐在远离上菜的位子。最好用自带的婴幼儿餐具吃饭,宝宝面前尽量不要摆放餐具和餐巾。

  安全警示4:异物入喉

  花生、坚果、鱼,这些对大人来说也许是美食,对宝宝则可能会造成致命的伤害。如果宝宝不慎吞入到气管中,很容易会发生意外。

  家长对策:

  对于那些可能卡喉咙的东西,尽量不让宝宝吃。如果宝宝一定要吃,妈妈也要先仔细处理一下,弄掉里面的核、鱼刺什么的,再让宝宝食用。

  安全用餐TIPS:

  1.吃饭时父母不要逗笑或惹哭宝宝,让他专心进食。

  2.不要将热汤、热粥放在桌边等宝宝碰得到的地方。

  3.不要让宝宝在吃饭时玩筷子,更不能让宝宝把筷子塞在嘴里。

  购物篇

  也许是出门前走得太匆忙,吃完饭姗姗妈才想起还没给奶奶买礼物呢。姗姗爸安慰说:没关系,前面就有大商场,到时候再买也不迟。买东西是不难,难的是带着姗姗购物要比平时累多了。

  安全警示5: 地大人多易走失

  商场地方大,柜台多,又有很多楼层,大人在挑选商品的时候,很容易忽略身边的宝宝。而稍微大一些的孩子更可能擅自离开父母。所以,商场里大人小孩失散的情况屡屡发生。

  家长对策:

  买东西要全家动员,一个负责挑选商品,一个就负责看牢孩子。现在一些大商场里都会特意安排一个儿童游乐场,可以带不耐烦购物的宝宝在游乐场里玩一会儿,等待的时间就不会那么单调了。

  安全警示6:电梯

  大型商场都会有电梯,而宝宝往往对这个很感兴趣。他们爬上爬下乐此不疲,有时甚至探头探脑到电梯的缝隙里想瞧个究竟。如果商场电梯的缝隙比较大,又没有护栏保护,宝宝就很容易从楼上摔下去。

  家长对策:

  乘电梯时最好把宝宝抱在手里,如果抱不住一定要抓住宝宝的手,绝对不能让孩子单独乘电梯。

  安全警示7:透明玻璃

  商场的一些柜台外面都装了透明玻璃,远看过去,好像是空的一样,如果宝宝玩得兴起,跑得太快刹不住车,一不小心就容易撞上透明玻璃,那就糟糕了。

  家长对策:

  别让宝宝在人多的商场里追打奔跑,一定要看紧宝宝,让他在你的视线范围之内。

  户内篇

  几个小时的旅程结束后,一家三口终于到了奶奶家。奶奶家房子很大,这可把珊珊乐坏了,她高兴地视察着房间的各个角落。但是奶奶家平时没有小孩子,一些安全细节没有考虑到,所以,若大的房子里隐藏着很多“咬人”的小陷阱!

  安全警示8:工具箱

  姗姗的爷爷喜欢摆弄花草,一些园艺工具用完以后,就随手摆在房间的角落里。虽然对大人来说这些东西实在不起眼,可是如果姗姗把这些东西当成玩具一样摆弄,就很容易造成意外。

  家长对策:

  把平时放在房间角落里的锐利工具收起来,摆进工具箱,不要让孩子轻易拿到。有客到,厨房就成了最忙碌的地方,这也是“危险”最多的地方,绝对不能让宝宝趁乱进入。

  安全警示9:电源插座

  天一热,用电比平时多了,电风扇、空调、电蚊香等一个都不能少,奶奶家的地上拉着好几个接线板,如果姗姗不小心把她的小手指伸进那些插座的小孔里,可是要闯大祸的呀!

  家长对策:

  如果宝宝把手指或物品插入插座,就有触电或短路的危险。市场上有卖安全插座和插座挡板,有小宝贝的家庭可考虑更换。虽然有一点点麻烦,但这能解决你所有的后顾之忧,还是值得的。如果来不及更换,那么一定要把接线板挂高一点,让宝宝不能轻易够到。

  安全警示10:没有护栏的窗户和阳台

  可不要小看走路还在摇摇晃晃的姗姗,她绝对有能力爬上窗台“一览众山小”。没有护栏的窗户和阳台对宝宝来说绝对是一个大陷阱!

  家长对策:

  把窗户都插上,再拉上窗帘,免得窗外的风景引诱宝宝向窗户靠拢。别让宝宝单独在阳台玩耍,更不能在阳台上放可以垫脚的东西,以防万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出行  安全警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