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流鼻血怎样能快速止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7:46  大河健康报 

  近日,记者走访郑州各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发现,鼻出血的患儿又多了起来,究竟鼻出血要不要紧?怎样快速止血?咱们听听专家的意见。

  一周流六次鼻血吓坏妈妈和老师

  “大夫,这孩子身体一向不错,可最近老是流鼻血,你给我们好好看看!”沈女士说,前几天,儿子华华在家就流了两次鼻血,她想着天气太燥,再加上这孩子不爱喝水,就没当回事,谁知昨天下午接他放学,班主任老师说华华这一周在学校已经流了四次鼻血,让赶紧带他到医院检查,她才慌了神。郑州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高明给华华做了前鼻镜检查后,发现他鼻腔里确实有一个出血点,还有局部糜烂,但身上其他部位没有皮疹或糜烂问题。

  “孩子平时是不是不喜欢吃青菜、水果?有没有抠鼻子的习惯?”高明问道。

  “叔叔,青菜那么难吃,谁会喜欢吃它啊!我喜欢吃菠萝,每天能吃好多!”没等妈妈开口,华华就一脸痛苦地回答了。随后,沈女士也证实儿子确有抠鼻子的坏毛病,为此不知吵过他多少回,可都不管用。

  “孩子出鼻血没啥大问题,只要在鼻腔出血点、糜烂处抹点药就行。但是,想要避免再度出血,必须纠正不良习惯。”

  流鼻血时拇指和食指捏压鼻翼四五分钟

  一旦发现孩子鼻出血了,家长最常做的两件事就是:用卫生纸塞住鼻孔,或不停地朝孩子的囟门头上拍凉水。其实,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

  先看卫生纸塞鼻,一方面卫生纸不卫生,另一方面鼻子正在出血,纸被沾湿之后很可能会有少量粘在鼻腔中,反倒使得出血的鼻黏膜不能愈合甚至感染、糜烂;再说囟门头拍水,其止血效果也没有想象得好。

  高明说,少量鼻出血不需要到医院就诊,用大拇指和食指持续捏压鼻翼4~5分钟,或者用消毒棉球塞住出血鼻孔,即可止血。不过,千万别让孩子抬着头止血,否则,鼻血可能倒流到口腔,小孩子很容易发生呛咳。蒋月星提醒家长,鼻血止住后,别着急给孩子清洗鼻腔,否则刚结痂的血块很可能再度破裂而出血。

  水蒸气熏鼻、淡盐水洗鼻 防天干物燥“伤”鼻

  近段时间,各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每天都会遇到几个华华这样的鼻出血患儿,这和天干物燥有一定关系。

  郑大三附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蒋月星说,人的鼻腔黏膜有着丰富的毛细血管,具有加温、润泽空气等功能,如果外界空气长期干燥,鼻黏膜分泌黏液挥发就比较快,会导致鼻黏膜越来越干,毛细血管弹性下降,甚至破裂出血。

  “特别是小孩子,自控能力比较差,稍一感觉鼻腔干涩、发痒,就不自觉地用手抠鼻子,一旦触及毛细血管,更容易鼻出血。”高明说。

  专家建议:1。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煎炸、烧烤、油腻、辛辣食物。对于挑食、厌食的孩子,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复合维生素;2。在室内放一盆水或打开加湿器,每天勤拖地,增加室内湿度;3。用水蒸气熏鼻,用拇指、食指由上而下按摩鼻翼,增加鼻腔内湿润度,促进鼻腔血液循环;4。当鼻腔干燥发痒时,不要用手抠鼻子,可用温热的淡盐水冲洗鼻腔,或滴一两滴薄荷油。

  经常性鼻出血且出血量大 早就诊排除鼻炎、血液病

  虽然大多数鼻出血都是天气干燥惹的祸,但是,鼻炎、鼻窦炎、鼻腔异物、鼻前庭炎、鼻中隔偏曲等鼻腔疾病,以及上呼吸道感染、贫血、血小板减少、血压高和各种血液类疾病等全身性疾病,也可能导致鼻出血症状,家长不能轻易忽视。

  高明提醒家长,如果孩子鼻出血出现以下情况,要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1。经常性鼻出血;2。出血量比较大,自己不能止住;3。反复发生鼻出血,并且身体伴有其他症状,比如贫血、发烧、皮肤出现紫斑、皮疹,或皮肤黏膜糜烂等。


相关报道:止住孩子流鼻血的有效办法  
          压迫大动脉可止住流鼻血  
          春季怎样预防孩子流鼻血  
          “流鼻血”爱光顾哪些小孩  
          春季怎样防止孩子流鼻血  
          孩子流鼻血该怎么办?  
          孩子流鼻血时的应对方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流鼻血  急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