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事之秋如何远离小儿痢疾

  当秋凉袭来,宝宝最敏感而虚弱的肠胃就会“感冒”,最为常见的现象就是腹泻,因此冠名“秋季腹泻”。不论是普通腹泻,还是小儿痢疾,多发于秋季的8~11月份。这两种疾病虽然都是以腹泻形式出现,却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千万别把小儿痢疾与普通腹泻混淆

  这样说是因为宝宝的年龄越小,痢疾的临床症状就越不明显。因此提醒没有经验的新爸妈在宝宝最初腹泻时要坚持认真观察——

  ▲ 大便性状对比:开始时像普通腹泻一样,宝宝的大便多为水样,伴有呕吐,之后才会出现大便次数增多,但大便量却在减少,性状也改变为黏液并带血丝,有较重的臭味等。

  ▲ 宝宝表现对比:发生普通腹泻的宝宝不太哭闹,大便次数多了,食欲会减弱,但精神状态还挺好。患痢疾的宝宝体温会升高,精神萎靡、烦躁,甚至惊厥。排便前因腹痛尖声哭叫,排便时用力或面部涨红。

  ●延误治疗会给宝宝带来多种危害

  ▲ 出现脱肛:家长一旦发现痢疾症状,务必在2小时内将大便拿到医院化验确诊,及时治疗,否则宝宝反复用力排便会引发脱肛。

  ▲ 出现脱水和中毒:宝宝肠壁薄,但血管丰富,一旦肠道感染,容易导致脱水和吸收毒素,发生高热、惊厥、神志障碍,甚至中毒性痢疾而危及生命。

  ▲ 演变为慢性痢疾:有时因为与普通腹泻混淆,延误了治疗时间,使宝宝病程延长,若超过两个月即可诊为慢性痢疾。这样长期的腹泻必然影响食物营养的消化和吸收,成为宝宝生长发育的障碍。

  那么,宝宝是怎样染上痢疾的呢?

  ●糊涂父母拔苗助长,使宝宝肠道功能紊乱

  据调查,近年来婴幼儿痢疾有增多的趋势,这是因为婴幼儿食品日趋多样化,营养知识普遍传播,许多只知皮毛,不求甚解的家长为了让宝宝早日获得大量的营养,便过早地给宝宝添加辅食,比如才2个月的婴儿就喂西瓜水、苹果泥;还有的家长在一开始添加辅食时就急着给宝宝吃鱼虾肉松之类;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不少家长在喂宝宝过程中和食品保存时不注意卫生,感染了病菌的食物必然引发宝宝患上痢疾。

  那么为什么在宝宝4个月之前不可添加辅食,而4个月初加辅食时不可即食肉类食品呢?宝宝又为什么易被病菌感染而患菌痢呢?可从宝宝的生理特点了解。

  ▲ 宝宝消化系统的特点:发育不成熟,对食物耐受力差,不能适应食物较大的量变和质变,4个月之前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

  ▲ 宝宝机体反应性差:宝宝胃内酸度低,胃排空快,对进入胃内的细菌灭杀能力减弱,对致病微生物没有抵抗力。

  ● 宝宝营养补充,父母需要“充电”

  首先,患痢疾的宝宝经过排泄的折腾,又加上饮食上的限制,身体会虚弱不堪,应该尽快地给宝宝补充营养——

  ▲圣元优博腹泻期婴儿配方奶粉:以易于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为主,为消化功能减弱的婴儿提供能量;不含乳糖,可减少因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腹泻;降低了脂肪含量,能更好地促进消化。本品丰富充足的营养,可充分满足腹泻婴儿的营养需求。

  其次,婴儿接受辅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即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稀到稠、由一种到多种。每一种食物于婴儿的消化吸收功能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并稳定下来,一般需要7~10天,随后再加另一种。下边营养专家为家长提出的建议,可供参考。

  ▲ 4~6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应从单一到多样,比如:

  单一的:①大米汤、苹果汁;②番茄汁。

  多样的:①黄瓜、胡萝卜、芒果混合汁;②牛奶粥;③牛奶香蕉玉米糊。

  ▲ 7~9个月的宝宝,辅食可适当加动物性食物,比如:

  ①豆腐蛋黄泥;②番茄猪肝泥;③鱼泥豆腐;④牛肉粥。

  ▲ 10~12个月的宝宝,食物逐步多样化,比如:

  可增加食物硬度,让宝宝练咀嚼能力

  ①鱼泥馄饨;②小肉松卷;③荸荠小丸子。

  ※温馨提示:①父母要勤洗手;②餐具要经常消毒;③食品一定要用活水冲洗干净;④常给宝宝洗手换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秋季  小儿痢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