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鉴别幼儿尿浊的性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 18:2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在寒冷的冬季,人体会加速新陈代谢,以求得充足的热量,这样一来,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也就随之增多了。幼儿生长发育快,新陈代谢旺盛,从尿中排出的代谢物相对比成人多,加上冬季幼儿饮水量减少以致尿液浓缩,尿液中所含的废物往往会呈饱和状态。这些废物在温度比外界高的人体内能溶解在水中,所以幼儿刚排出的尿液是清澈透明的;但是,当尿液排出后,外面的气温较低时,尿中的磷酸盐等物质就会变成絮状结晶而沉淀下来,这时我们肉眼所见的尿液就是浑浊的了。由此看来,冬季如果孩子的尿液呈乳白色浑浊,又没有眼睑浮肿、发热等肾脏疾病的症状,说明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多给孩子喝水就行了。

  不过,当孩子发生泌尿系统感染时,尿液也多浑浊,并往往同时伴有发热、全身乏力、精神不振、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症状。稍大一些孩子还可能诉说有排尿次数增多、尿痛和尿急等膀胱刺激症状,这时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治疗。

  怎样鉴别幼儿尿液浑浊是生理还是病理性呢?鉴别方法如下:在浑浊的尿液中滴入几滴醋,如果尿液立即变得清澈了,证明是磷酸盐沉淀。也可以将尿液装在透明的小瓶内,再将其放入70—90℃热水中,稍等片刻,倘若尿液由浊变清证明是尿酸盐结晶。以上这两种情况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要是滴醋或经过加温后尿液仍然浑浊不清,那就可能是病理现象了,需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尿液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