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乳牙龋病能预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08:40  求医网 

  乳牙龋病是可以预防的,预防龋病应从增强牙齿抗龋能力和降低引起龋病的其他因素2方面着手。

  预防龋病应从孕期开始,在提高抗龋力方面,首先要保证胎儿期身体发育和牙齿生长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孕期及时补充高蛋白质、钙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保证胎儿牙胚的发育。孕妇要特别预防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发育良好的牙齿,才有坚实的抗龋基础。

  由于初萌出的乳牙表面窝沟很窄、很深,易隐藏细菌,是龋齿的好发部位。搞好口腔卫生是预防龋病最关键的环节。教育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饭后漱口,睡前不吃糖和零食。

  牙列不齐可使食物嵌塞或滞留,从而发生龋坏。防止牙列不齐有利于减少龋病的发生,如替牙期应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以免影响恒牙萌出或歪斜)及多生牙,并矫正错位牙,修复缺失牙。

  婴幼儿食物要多样化,以提供牙齿发育所需要的丰富营养物质,还要注意多咀嚼粗纤维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豆角、瘦肉等,咀嚼时这些食物中的纤维能摩擦牙面,去掉牙面上附着的菌斑。

  定期检查口腔,早期发现龋齿,早期治疗,要求2~5岁儿童,每3个月查1次,6~12岁儿童每6个月查1次,10岁以上儿童每年查1次。

  应用各种氟化物制品,如含氟牙膏、糊剂、水剂等,有利于抗龋坏作用。

  使用机械或化学的方法驱除造成龋坏的因素。

  用特殊的防龋材料封闭牙面窝沟,或者在易发生龋坏的牙面做预防充填,能起到有效的防龋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龋齿  孩子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