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鼾小孩”查查扁桃体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我家孩子总是打鼾,孩子也不胖,不明白怎么就喜欢打呼噜?”昨天,郑州市民焦女士带着疑问和孩子一起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原来是孩子的扁桃体出了问题。

  “从来没想过,原来小孩打鼾是因为扁桃体肥大。”医生的诊断让焦女士颇感意外。“孩子平常爱打鼾,不少家长都觉得,这是孩子睡眠好的一个表现,或是白天玩累了,或是学习太紧张了,所以晚上睡觉时才会张着嘴巴睡觉且鼾声不断。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河南省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刘俊刚介绍说,小孩子打鼾原因很多,正常孩子的鼾声应该是平稳和缓,且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也是偶发性的。如果经常性地打鼾,鼾声很大,甚至有时听起来呼吸都似乎暂停了,这就可能是由于某些疾病导致的。“比如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时,就会导致孩子打鼾。”刘俊刚解释说,由于扁桃体和腺样体的位置特殊,两者肥大的话,会影响到孩子鼻部和咽喉部的通气,导致孩子出现打鼾现象。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刘剑波表示,打鼾还会导致某些疾病的发生,打鼾的孩子都张着嘴巴睡觉,空气通过嘴巴进出人体,鼻子不能起到过滤、加温的作用,孩子就容易出现感冒或是肺部疾病。“因为扁桃体肥大或是腺样体肥大而导致孩子打鼾时,还常会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的现象,孩子第二日起来,会觉得头晕、头疼,精神不集中,脾气也可能变得暴躁。值得关注的是,孩子的大脑如果长时间处于慢性的缺氧状态,还可能导致脑损伤。”

  刘剑波提醒家长,若发现孩子睡觉时打鼾,反复醒来,夜尿增多,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出现发育迟缓等现象,建议到医院检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打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