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晒太阳有何讲究?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盛夏已去,秋高气爽,正陈蓉最爱的季节。何不抱着朵朵出去秋游一番?打定主意,陈蓉收拾停当就抱着朵朵出了门。可是还没走出多远呢,怀里的朵朵忽然哭闹起来。陈蓉低头一看,只见朵朵的皮肤红红的,似乎是不能承受秋日的灼热,小脸上也沁出了细密的汗珠,脉搏似乎也跳得有点快。陈蓉吓坏了,赶紧折返到家中,给朵朵喂了点温开水,看着朵朵的脸色渐渐恢复正常,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阳光中的红外线和紫外线对宝宝大有好处。红外线能扩张皮肤血管,促进宝宝新陈代谢。而紫外线的作用就更多了,可以合成维生素D,帮助人体吸收食物中的钙和磷,强壮骨骼,以预防佝偻病;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细胞,防止贫血,并有杀菌作用,增强皮肤抵抗力。

  循序渐进

  满3个月之后,宝宝就可以进行日光浴了。与空气浴一样,宝宝的阳光浴同样需要循序渐进。宝宝在进行日光浴之前,应该先进行5-7天的室外空气浴,让宝宝对室外环境逐渐熟悉后,再晒太阳。也可以在有阳光的房间里先晒三五天的太阳,让宝宝渐渐适应阳光的照射。

  紫外线不能穿透玻璃,所以宝宝在室内晒太阳时应开窗。

  当宝宝渐渐适应户外的环境或阳光的照射后,就可以带着宝宝到户外晒太阳了。

  选择合适的时间

  室外日光浴应当在晴朗无风的日子进行,时间因季节的变化而有差异。春季和秋季,上午10~11点是宝宝进行日光浴的最佳时间;夏季,应该将时间提前到上午8~9点;冬季则应延后到中午12~13点。

  时间不同,阳光中紫外线的强弱也会有差异。在上面的几个时间段,阳光中的紫外线或红外线的强弱程度正好适合宝宝。

  晒太阳的时间也不宜过长,从最开始的3-5分钟,逐渐增加到8-10分钟,一般每天3-4次。如果是在冬季,为了防止宝宝突然接触寒冷的空气而感到不适,可以先打开窗子,让宝宝适应一下再出门晒太阳。

  新妈妈育儿手记:

  ·冬春季节天气寒冷,日光浴最好安排在中午气温升高之时施行,同时要注意宝宝的保暖工作,衣裤穿戴力求暖和,避免受凉。上午10点以前、下午3点以后不宜晒太阳。

  ·空腹和刚进食后不宜日光浴。

  ·患有某些慢性疾病或对日光过敏者亦不宜日光浴。

  ·进行日光浴期间应密切观察孩子的变化,如果出现出汗过多、睡眠不好、食欲减退和易疲乏等症状,应停止日光浴,并请专科医生检查处理。

  准备适当的穿戴

  有些妈妈担心冬季天气寒冷,怕宝宝冻感冒,把宝宝裹得严严实实,像个小棕子——除了厚厚的衣服,还戴着小帽子、小手套和小口罩,只露出两只小眼睛。其实这样晒太阳很难达到目的,冬天阳光中的紫外线本来就较其他季节弱得多,穿得过厚,紫外线很难穿透衣物到达皮肤。

  给宝宝晒太阳应根据当时的气温,尽可能地露出手脚、臀部等处皮肤。但是一定要给宝宝戴一顶带帽沿的小帽子。因为宝宝头发较稀疏,而且头颅骨骨板薄,头颅前囟及颅缝都没有完全闭合,头部容易受到阳光的伤害。另外,带帽沿的帽子还可以起到保护宝宝视网膜的作用。

  夏季阳光强烈,注意不能让宝宝皮肤直接在阳光下暴晒,可以利用树阴的遮挡使宝宝接受阳光的沐浴。在晒太阳的过程中,要密切注意宝宝的状况,如果宝宝出汗了,要用毛巾及时擦净,再喂给宝宝一些白开水,以补充水分。如果发现宝宝皮肤变红、出汗过多、脉搏加速,应立即带宝宝回家,补充水分,或者给宝宝洗个温水澡。

  良好的外部环境

  尽量选择清洁干爽、空气清新、干燥通风的场所晒太阳。例如,绿化较好,空气清新的公园或是小区。不要在靠近街道的人群密集的广场晒太阳,污浊的空气、汽车的尾气和太多的粉尘会伤害宝宝的呼吸系统。

  还要提醒妈妈们注意的是,有些宝宝皮肤容易过敏,外出晒太阳时要尽量做好防护。尤其在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春天,应尽量让宝宝在户内或阳台上晒太阳,减少接触花粉等过敏原的机会。外出时也要为宝宝戴上口罩等,尽量减少裸露部位。

  于博士温馨提示:预防宝宝佝偻病从孕期开始

  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婴幼儿佝偻病是一种多发病,预防佝偻病应从孕期开始。在胎龄3个月时,胎儿的骨骼系统开始发育并形成乳齿,此阶段特别需要维生素D。 妊娠末期胎儿迅速增长,需要更多的维生素D。如果此时孕妇缺乏维生素D,胎儿在出生时就会有(先天性)佝偻病。据流行病学调查,中国新生儿中先天性佝偻病患病率为16.4%。因此,孕妇自妊娠开始就应多在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多食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妊娠中期及晚期的维生素D推荐摄入量为每日400国际单位。研究提示,孕28周时,一次性为孕妇补充10万〜20万国际单位维生素D,有助于预防婴儿先天性佝偻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晒太阳  宝宝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