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如何计算预产期?

http://www.sina.com.cn    《40周全程孕产指南》 

  计算预产期

  知道陈蓉怀孕后,家人、朋友都为他们夫妻高兴。在对未出生的宝宝纷纷表示祝贺和关切的同时,大家不约而同的问了同一个问题,什么时候生呀?陈蓉和方建业回答得非常利索,因为他们早把预产期计算好了。

  方建业和陈蓉是怎么计划预产期的呢?其实计划预产期的方法有好几种,都比较简单。下面我们就一一介绍。

  ★根据末次月经计算:

  末次月经日期的月份加9或减3,为预产期月份数(末次月经的日期按阳历计算,月份大于3的,减3;月份小于或等于3的,则加9);天数加7,为预产期日。例如:末次月经是2009年3月13日,其预产期约为:2009年12月20日;末次月经是2009年5月28日,其预产期约为:2010年2月5日。

  孕妈妈也可以从末次月经第一天起向后推算到第280天就是预产期。

  ★根据胎动日期计算:

  如你记不清末次月经日期,可以依据胎动日期来进行推算。一般胎动开始于怀孕后的18—20周。计算方法为:初产妇是胎动日加20周;经产妇是胎动日加22周。

  ★根据基础体温曲线计算:

  将基础体温曲线的低温段的最后一天作为排卵日,从排卵日向后推算264—268天,或加38周。

  ★根据B超检查推算

  医生做B超时测得胎头双顶间径、头臀长度及股骨长度即可估算出胎龄,并推算出预产期(此方法大多作为医生B超检查诊断应用)。

  ★根据子宫底的高度估计

  除了上面提到的四种办法,还有一种办法是计算子宫底的高度来大概估计。一般情况下,妊娠四月末,子宫高度在肚脐与耻骨上缘当中(耻骨联合上10厘米);妊娠五月末,子宫底在脐下2横指(耻骨上16-17厘米);妊娠六月末,子宫底平肚脐(耻骨上19-20厘米);妊娠七月末,子宫底在脐上三横指(耻骨上22-23厘米);妊娠八个月末,子宫底的剑突与脐的正中(耻上24-25厘米);妊娠九月末,子宫底在剑突下2横指(耻骨上28-30厘米);妊娠十个月末,子宫底高度又恢复到八个月时的高度,但腹围比八个月时大。

  你问我答  一般人常说的十月怀胎是怎么回事?

  一般来说,人类的胎儿在卵子排出受精后大约266天出生的几率最高。大多数妇女大约在月经后第14天左右排卵。266天加上14天,就是280天。以农历的28天为1个月,280天刚好10个月。如果以阳历算,大约是9个月又7天。

  于博士温馨提示:预产期准不准,因人而异

  预产期究竟准不准,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假设孕妈妈原本的周期是35天来一次月经,怀胎280天就会变成287天,这是依其排卵日推算,预产期会因受孕日期延后而延迟一星期;相反的若是此孕妈妈原本的周期是少于28天,则预产期会提早,提早的天数,就是少于28天的天数。因为并非所有的妇女都有相当规律的月经,对于某些孕妈妈并不清楚或忘记了最后一次月经的日期,或者因月经不顺,造成月经期误判。则应让医生通过B超检查,利用测量胎儿的大小来判断受孕日期,以做为预产期评估根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预产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