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挖鼻孔易诱发鼻炎

  近来气温骤降,寒冷天气让不少人的鼻炎发作了。事实上,专家指出,一些小习惯也会诱发鼻炎。比如很多人有挖鼻孔的习惯,而这个习惯对鼻腔造成很大的伤害。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崇学表示,挖鼻孔易损伤鼻腔黏膜,引起鼻腔感染,诱发鼻炎,给鼻腔埋下健康隐患。

  陈崇学表示,鼻腔内的皮肤很薄,用手挖鼻孔时,坚硬的指甲会损伤鼻前端黏膜,很容易引起感染,诱发鼻炎。还有人认为,挖鼻孔时只要注意些,不挖伤就没关系。其实不然,陈崇学强调,即使未挖破,指甲中携带着大量病毒也会残留在鼻腔里面。一旦鼻腔内的温度、湿度和营养达到病毒生存所需条件,它便会大量的繁殖,继而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此外,生活中还有很多人喜欢掏耳洞,揉眼睛,对有这类习惯的人们,陈崇学建议,鼻腔不能挖、耳道不能挖、眼睛不能揉。因为手很脏,接触时便不可避免地带入细菌,引发感染。耳朵痒时可用毛巾擦拭,眼睛痒可用温水冲洗,最不建议的方式就是用手揉。鼻腔的定时清洗也很重要。用自来水或温水清洗鼻子,必要时可借助鼻腔冲洗器,以此来清除鼻腔内的病毒和分泌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鼻炎  细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