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纸 生命的两道红杠(2)

http://www.sina.com.cn    和生命约会40周 

  等再回到沙发上看电视时,我下意识地拿起了一个厚垫子挡在了肚子上,并理所当然地躺在了我们的“宝位子”上。那是可以斜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最佳位置。平时,宋宋总是想尽各种办法来和我争夺“宝位子”的使用权。可这一回,他自觉地坐在了我的脚底边。我听到了他在叹气。可他似乎并不是在想和我争抢“宝位子”。突然,他说:怪不得最近,你那么好吃。

  最近?最近我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归纳在一起是八个字——疯狂嗜睡,疯狂好吃!刚才,我还想着要吃西红柿黄瓜减肥呢,可是现在,我却突然又想吃东西了。这个时候,我打了一个激灵:那么,是真的有了?我轻声道:你先别给别人说。我的意思是,万一没有,岂不羞杀我也!宋宋郑重地点点头。这件事是个突发事件。是个大事件。得要好好地想想对策才行。

  这个夜晚,我们说了很多话。话题似乎和以往完全不同。我们的谈话有了一个中心,就是那个看不见的小东西。现在,他像个特务一样潜伏在我的身体里了。宋宋比划着他的肚子,模拟着庞大的样子说:过不了几天,他就要开始变异了。啊——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到了自己的肚子上。现在,它还是平坦如初。可是,过不了多久,秘密就会通过那巨大的腹部告知天下:我有了。

  我有了!原本是一个多么单纯的生理现象。可是如果是偷情所致,那么等待着女人的则是投水、吞金、跳崖……可是如果是在婚床上的产物,则可喜可贺,供为菩萨……总之,围绕着女人的肚子,总会有一场热热闹闹的事端出现。我害怕热闹。来到这个世界上,本身就是一场冒险。而让孩子诞生的母亲,要承担多少焦虑。合法受孕或非法受孕让女人处于两重天。从每个人都关怀备至到每个人都沉默不语,在那边,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在这边,就是一件阴谋。然而,有谁能这样想:她们都是母亲!

  突然,我紧张得大叫了起来:哎哟,我吃过四片感冒药。还有,我整天都坐在电脑前,辐射……我需要一个防辐射围裙!宋宋也很快就进入了角色,飞速地在脑海中开始了计算:感冒片……是最便宜的那种,应该没什么问题;围裙么,买一个不就得了……主要是你的心情!我的心情!是的。心情很重要。对于一个准母亲来说——而我突然感伤了起来:发现有孩子的这一天,正是我的母亲生我的这一天。难道冥冥之中,真的有神谕吗?

  这一夜,我睡得很晚。我被一种莫明的冲动感染着。这是我的生日之夜。我不知道我的母亲们是否想到远方的孩子,远方的我。这样的时候,我看到时间粗糙的纹路碾过了我的身体。是的,我已不再年轻。说话急了要大口喘气,渴望中午能睡一个小觉,夜晚更喜欢一个人安静独处……在时间的长廊里,是的,我已经有些老了。

  33岁了。突然之间,我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妇女同志。女人到了这样的年龄,什么事情都可以放下来,以后再干。可是生育,却真的不能一放再放。总是会老的。即便是刚出生的婴儿,也会迎接到那衰老的一天。而我这个年龄的妇女,可以选择的事情真的是越来越少了。

  现在,我已经是一个母亲了。现在,你的身体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那朵神秘的花消失了,你现在像是一条非常逗人喜爱的幼虫,或者更像一条刚长出鳍翅的小鱼。那四条鳍将会长成手臂和双腿。你的眼睛已长出两粒细小的黑点,它们封闭在一个圆圈中。而在你的身体的尾部,我甚至可以看到一条细小的尾巴!

  事实上,你还没有形成脸,甚至没有形成大脑。然而,孩子,我却已经开始对你说话了——因为我已经是你的母亲了。再过34周,我将生下你。而那个日子,就是你的生日。一个你和我共同纪念的日子。我们将用自己的方式纪念生日。我们会对窗外的风说一声:晚安,妈妈!

  这是一个秋夜。窗外有风。它们慢慢地会聚在了一起,穿过街道、广场、树木、电线,从阳台和窗户的缝隙钻进我的家。我的生活。和那个孩子一样,风就是用这样的脚步打量着我,然后占据了我的头发、双脚、双眼……最后,是全部、一切、所有。

  永远都无法预料未来。然而现在,我竟然在这样的一个夜晚,满怀心思地揣测着明天。我看到自己的生日是一个壳,里面包裹着一粒米。脱落了下来后,米成了米,而壳却永远地留在了远方。现在,我即将成为那个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