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当一个优秀的准妈妈?

http://www.sina.com.cn    怎样孕产更健康 

  想当优秀妈妈的学问

  我认为许多人对于孩子的孕育乃至生后的培养存在着误区,我经常告诫我的孕妇朋友,有计划的怀孕,认真过好孕期的每一天,把孩子当朋友,这一切做法都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让我们幸福终生!

  有计划的怀孕。每一对夫妇,当有性生活时,就一定要想到会怀孕。如果不打算要孩子就一定要认真避孕。在没避孕的情况下,下次月经来潮前,一定不要乱吃药,要以可能怀孕的心情等待月经来临。早孕反应有时和感冒、胃病相似,还会有头晕、乳房胀痛等现象,经常有人误认为是感冒、胃痛去就医,医生开了一大堆药,吃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是怀孕了,追悔莫及,对孩子也造成很大风险。我建议,如果这时发生类似感冒的情况,可以喝些红糖姜水,多休息,多喝水,多排尿;夏天不要让空调、电扇直吹,几天就会好了。如果出现胃痛,可以少进食,只喝些粥,让胃肠道休息。其他一些小的不适,就不要急于上医院、急于吃药。这样对孩子、对自己都是安全的做法。

  认真过好孕期的每一天。怀孕后的时间既漫长又短暂——280天,在这些日子里每天都要以好心情来度过,饮食上既要补充营养,又要有节制地进食,原则是均衡饮食,多吃粗粮,多吃新鲜蔬菜。平时多活动,多散步,做力所能及的运动。敞开心扉,多学习做人的道理,如学习《弟子规》、看看《读者》,会让我们在成为母亲的心路历程中,更快地成熟,更知道如何成为孩子的楷模。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阳光的心态,就会分泌许多积极的激素,从胎盘供给孩子,产生很好的胎教。这280天是一个女人的正常生理过程,不是疾病,我们不要把自己当成病人,过度呵护,过分在意,应该皮皮实实地度过孕期,在孕期做好克服一切困难的准备,顺利地度过分娩期。

  其实女人是很伟大的,在这280天的孕育历程中,实际完成了人类几万年的进化历程,从而孕育出支撑未来的一代代人。做母亲的往往默默无闻,就像是岳飞之母,无名无姓,但她的儿子岳飞是世人皆知的民族英雄,这是多么伟大呀。因此我劝每个怀孕的母亲都要认真度过这280天,打好优生才能优育的基础。把孩子当成朋友。这是培养教育孩子的捷径。当孩子出生的那一瞬间,注定了他(她)要陪伴父母一生,因此我们要把他(她)当成朋友,平等的朋友。父母不要以为自己可以主宰孩子的一切,孩子是一个有思维有感情的个体,这包括新生儿见到笑容满面的人会报以微笑,见到面目丑陋的人会大哭一样,这就是孩子最简单的喜怒哀乐。孩子虽然不会说话,但父母的一切付出都印在孩子脑海里。我们从一开始做父母就要不断地和孩子沟通,当你换尿布时,嘴里可以喃喃地说:“宝贝,我给你换尿布就是让你的小屁屁干干净净,不让尿弄坏你的皮肤,我们的宝贝是爱干净的孩子。”当你喂奶时就可以不停地说:“好好吃,这是你的营养,吃饱了可以长大个子,这里有好多抗体,可以使你不生病。”天长日久,孩子在你温暖的叮咛中长大,就会长成一个懂道理、有爱心的乖孩子。在抚养孩子的时候,父母一定要做一个明智的、自觉的、理性的朋友,千万不要跟着感觉走,跟着感情走,否则家庭随着孩子的长大会一点一点地丢掉幸福和欢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育  怀孕  妈妈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