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教你一些缓解孕吐的方法

  大约有 60% 的准妈妈会受到孕吐的困扰。这里就教你一些缓解孕吐的方法。

  孕育小生命确实是件非常奇妙的事情,在带给我们无尽喜悦的同时,也会丢给我们一些小麻烦,孕吐就是其中之一。那么,准妈妈为什么会孕吐呢?原来准妈妈在怀孕1 个半月左右,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分泌量会明显增加,而使胃酸明显减少,随之消化酶的活性也会降低。这不但会影响孕妇的肠胃道正常消化功能,而且还会使孕妇产生头晕、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妊娠反应,又称“孕吐”,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那么,怎么能使这种情况得到缓解呢?

  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1、别太紧张

  情绪紧张、压力很大会造成肠胃不适,从而会使孕吐加剧。所以,为了能更安稳地度过这一时期,还是尽量要让自己保持愉悦、平和的心境。

  有些妈妈这时候紧张是因为担心自己什么也吃不下去会影响小胎儿的发育。实际上,在怀孕3 个月,胎盘的发育是按照生物遗传学固定的程序进行细胞分装、形成器官的,此时需要的营养还不多。从妈妈储存的营养、子宫蜕膜还有母体自身的营养来维持也就足够了。

  有些妈妈紧张是因为工作上的压力。要知道,怀孕时你很可能需要对生活方式和工作都做出重大的改变。如果你的工作让你感觉压力很大,成就感又很低,那么你可能需要和老板谈谈,调整一下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另外,考虑把一些工作暂时交给其他同事代劳。

  此外,为了能让自己拥有愉快、放松的心情,不妨找个能为你分忧解愁的人聊聊,或者打开电视机看看喜剧、小品之类的节目解解闷。

  2、尽量避开刺激物

  一接触到有些东西就让你恶心想吐!别犹豫,列出这些物品的黑名单,然后尽量避开。

  如果厨房的油烟味让你难以忍受,那一定要加强厨房的通风。做饭时把抽油烟机开到“强吸”挡、打开窗户或排风扇,或者利用微波炉来烹调。当然,有可能的话,最好还是请家人或保姆下厨。

  如果牙膏的味道让你实在难以忍受,那么马上先把它收到抽屉里,然后换一种你能接受的牙膏。

  3、将血糖维持在稳定的水平

  这是减少孕吐的关键点之一。因为低血糖很容易引起恶心、呕吐、眩晕等症状。对于处在这一“非常时期”的准妈妈来讲,一日三餐的进食习惯好像并不能帮你预防低血糖的发生。比较好的方式是少食多餐,通常为一天 6 次。上班的准妈妈可以带一些营养食物,比如水果、谷类饼干等,随时吃。

  另外,进餐时,尽量选择那些自己喜欢的、容易消化的和富含营养的食物。

  4、别忘了补充水分

  吸收足够的水分才能避免因呕吐造成的脱水。通常我们成人每天需要补充 2 升水。那么对于孕吐的准妈妈来说,不仅要摄入2升水,还要把丢失的水分弥补回来(你每吐一次大约会丢失 300 毫升的水分)。

  而对于那些不想喝白开水的准妈妈来说,可以考虑用牛奶、鲜榨果蔬汁、汤等来代替,另外还可以多吃富含水分的食物,比如生菜、瓜类、柑橘类水果等。

  在补充水分的同时,也别忘了补充盐或电解质。因为在你呕吐时,损失的不仅仅是水分,还有盐。

  5、多休息

  身体或精神疲劳也会增加发生孕吐的可能。所以,准妈妈在这一时期一定要保证多睡眠、多休息。在入睡前,尽量让自己保持愉悦、平静的心情。为了做到这一点,可以在入睡前看看书,听听轻音乐,和老公憧憬一下美好的未来……

  在睡觉时可以试着加一个枕头,或者把床头垫高一些,最好采取侧卧的姿势,这些对缓解胃灼烧感都有一定作用。

  为了避免起床后恶心,晚上上床前,可以吃一些清淡的食物,首选水果或碳水化合物(如谷类和面食等)。这类食物能在整个晚上慢慢将能量释放到血液中,但又不会让你睡不着。除此之外,还可以吃些天然的抗酸性食物(如牛奶、乳酪等)。它们可以在你慢慢入睡时,帮助中和令人不舒服的胃酸。

  早上起床前 20 分钟,可以在床上吃一些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比如全麦饼干、干谷类食物或一些葡萄干等。

  另外,早上起床时动作一定要慢,不要急匆匆地从床上跳起来 , 然后冲出门去,因为这种猛烈的举动以及体位突然的改变可能会导致恶心和呕吐。

  6、试试指压法

  中医指出,按压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 2 寸,将右手三个手指头并拢,把三个手指头中的无名指,放在左手腕横纹上,这时右手食指和左手手腕交叉点的中点,就是内关穴)可以减轻因怀孕或其他疾病(如晕船)引起的恶心和呕吐等症状。

  7、摄入维生素 B6 或锌

  维生素 B6 和锌对缓解孕吐都有很好的作用。所以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这两种营养素的食物,比如蛋黄、麦胚、大豆、谷类、香蕉、花生、核桃、瘦肉、猪肝、鱼类、萝卜、大白菜等。

  8、生姜疗法

  姜是对付各种恶心的天然的安慰剂。在征求过医生意见的情况下,可以自己试试制作姜茶:切两片硬币大小的生姜,然后用开水浸泡5 ~10分钟。取出生姜,加入红糖,蜂蜜或柠檬就可以了。

  孕吐看医生吗?

  虽然孕吐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也有大约 1% 的孕妇孕吐情况十分严重,导致脱水,体重减轻。一旦出现脱水(没有小便,或小便是黑黄色)、晕眩、虚弱、心跳加速或呕吐次数频繁,不能进食,呕吐物中夹有血丝等情况,都必须马上来医院。(文:余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吐  呕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