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出游:制定合理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40周全程孕产指南》 

  准妈妈的快乐旅行

  学校放长假了,陈蓉在家里百无聊赖。听到同事李梅去韩国的消息后,陈蓉终爆发了。方建业一回家,她就恨恨地说:“老公,去年这个时候,我还去了一趟新加坡呢。可今年,我哪儿都去了。”“为什么呀?你想出去玩就去吧,注意好安全就可以了。”方建业爱昵地说。陈蓉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的:“真的,孕妇也可以旅行?” 方建业一听,严肃了起来:“不过,老婆,你最好还是不要出门的好。”陈蓉的眼睛一瞬间又暗淡了下来。

  女性怀孕之后,从胎儿和母体的健康角度考虑,是不宜外出旅游的。但如果由于某种原因,孕妇确实需要作长途旅行时,则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保健和安全防护措施。

  ★制定合理的旅行计划                       

  在旅行前要做好旅行计划,避免去人多杂乱、道路不平的地方。尽量选择一些短途且轻松的路线。在出发前必须查明到达地区的天气、交通、医院等,若行程是难以计划和安排的,而且许多不确定的因素的话,还是不去为好。

  行程安排上一定留出足够的休息时间,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即使身体的状况很好,孕妈妈也切忌不要让自己和胎儿太劳累。最好采用能自我控制行程的旅游方式,尽量避免跟随团队观光旅行。

  ★途中最好有人陪同

  孕妈妈不宜一人独自出门,最好是由丈夫、家人或好友等熟悉的人陪伴前往,这样不但会使旅程变得更为愉快,而且随时随地都有人照顾,一旦感觉劳累或不适,可以及时处理。

  如果万不得已必须单独旅行,特别是出国旅行时,一定要随身携带怀孕状况及紧急联络人等资料,以便于出现紧急状况,救护人员能够及时掌握你的情况。

  ★衣食住行多注意

  衣:衣着以穿脱方便的保暖衣物为主,还可以带上帽子、外套、围巾等,以预防感冒;若所去地区天气炎热,帽子、防晒油不可少;平底鞋、托腹带、弹性强的袜子可帮助减轻疲劳带来的不适;多带一些纸内裤可以应急。

  怀孕会加重循环系统的负担,容易导致孕妇静脉曲张和血栓症。尤其是长时间坐飞机,这种危险更大。因此一定不能穿那种太紧的袜子,而要穿舒适宽松的棉袜。至于鞋子,最好是布鞋、旅游鞋或休闲鞋,这类鞋穿着舒适,能减轻旅行疲劳。到宾馆后就赶快换上拖鞋,这样腿脚都会感到很放松。

  食:出游时尽量保持膳食的营养,吃饭时要考虑到各种营养需求。不可大幅度地改变饮食习惯与饮食结构。

  避免吃生冷、不干净或没吃过的食物,以免造成消化不良、腹泻等突发状况;奶制品、海鲜等食物容易变质,若不能确定是否新鲜,最好不要吃;多喝开水,多吃水果,可防脱水和便秘。如果是去比较偏远的地区,对那里的水质又不太放心,最好喝瓶装水。

  住:避免前往海岛或交通不便的地方;蚊蝇多、卫生差的地区不可前往,传染病区更不合适孕妈妈前往了。传染病流行区域往往充斥着无数的细菌和病毒,它们通过空气、食物和水传播。如果感染上病毒,即使不流产,也有可能导致腹中胎儿发育不良甚至畸形。因此,孕妈妈千万不要到那些有传染病的地方去。

  行:交通工具的选择应以舒适为主,不宜乘坐颠簸较大、时间较长的长途汽车、摩托车或快艇,如果可能,尽量坐火车或飞机。如果是乘坐私家车做长途旅行,最好一两个小时停车一次,下车步行几分钟,活动活动四肢,这样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

  坐车、搭飞机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而且要在落座前找好洗手间的位置。因为孕妈妈尿频,而憋尿对孕妈妈是没有好处的。登山、走路也都注意不要太费体力,一切宜量力而为。

  ★运动量不要太大或太刺激

  运动量太大容易造成体力不堪负荷而导致流产、早产及破水。因此太刺激或危险性高的活动不可参与,例如:过山车、自由落体、高空弹跳等。有身体接触的运动和那些可能会摔倒的运动也不适合孕妈妈。滑雪、溜冰、骑马、潜水、滑水或冲浪等会受到压力的运动项目也不能参加。水上乐园里的滑水道和许多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如过山车、摩天轮等)同样有危险,它们的冲击力以及突然的起动和停止,可能会伤害到未出生的宝宝。孕妈妈还要避免泡热水澡,因为已经有研究表明,在怀孕初期体温的升高,会增加宝宝患出生缺陷的风险。另外,不仅仅是摔倒了才有危险,任何有可能伤到肚子的活动,都应该避免。

  ★旅途中随时注意身体状况

  旅途中,若感觉疲劳请稍事休息;若有任何身体不适,如下体出血、腹痛、腹胀、破水等,应立即就医。此外,如果准妈妈有感冒发烧等症状,也应该及早去看医生。总之,不要轻视身体上的任何症状而继续旅行,以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除了携带平时必备的旅行用品外,孕妈妈还应该带上产前检查的病历与资料、保健卡以及平时作检查的医院和医师的联络方式,以备万一需要时可以联系。

  你问我答:

  孕期什么时候是适合旅行的时期?

  进入安定期的妊娠中期,特别是妊娠五六个月时旅行最为安全妥当,因为怀孕初期的不适及疲累已渐消失,而末期的沉重、肿胀等现象尚未开始。此时,由于胎盘已经完全形成,所以不容易流产。

  于博士温馨提示:妊娠旅行听从医生建议 身体非常健康,过去没有流、早产的经验,这次的妊娠经过又没有异常的话,基本上是可以旅行的。但是,妊娠有相当的个别差异,不可以盲日地判断,一定要和主治医师商量。

  患有心脏病、肾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妊娠中毒症等既往疾病的人,或者曾经有过流、早产经历的人,被诊断有子宫颈闭锁不全症、多胎妊娠、羊水过多症、子宫肌瘤的人,因为有流、早产的忧虑,还是最好避免旅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早期  旅游  安全  胎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