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感冒是不是都会影响胎儿

http://www.sina.com.cn    《40周全程孕产指南》 

  孕期要远离感染源

  听说陈蓉早孕反应严重,方妈妈主动请缨,过来照顾媳妇。方妈妈一来,饭菜的美味程度就提升到了五颗星,尤其是方妈妈做青椒肉丝,肉丝炒得特别鲜嫩。但是方建业都不让陈蓉吃。陈蓉不满地问:“为什么?因为好吃,所以你就想着自己吃不给我吃?”陈蓉的话呛得方建业张口结舌:“我不跟你说,你问问表姐去吧。”陈蓉立刻回道:“干麻要问表姐?这事儿还需要问表姐?!”方建业顿了顿,说:“这个肉丝好像还要再炒一会儿。肉不熟,容易有寄生虫,这对宝宝不好。”陈蓉听了,白了丈夫一眼:“你早说呀。”

  方建业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很多寄生虫,包括病毒,都能够通过食物感染给人类。

  ★孕期感染危害大

  孕妇感染病毒和细菌后,对胎儿的不利影响很多。尢其是妊娠早期,胚胎的器官在形成中,而胎盘发育尚未完全,还不能起到屏障作用,孕妇感染病毒后,病毒就很容易通过发育还不完善的胎盘进入胎儿循环系统,危及胎儿发育。而感染时孕妇的高热可使母体血液中含氧量不足,致使胎儿发生缺氧,出现流产、死胎或影响胎儿发育。

  与人类有关的已知300多种病毒中,至少有10余种病毒能通过胎盘危害胎儿。可导致胎儿畸形的病毒有风疹、流感、水痘、麻疹、天花、脊髓灰质炎、腮腺炎、单纯疱疹、病毒性肝炎、巨细胞病毒等等。

  因此,整个妊娠期都应防止受病毒感染。假如已怀疑病毒感染,则应到有条件的医院去做病毒抗体测定,并定期做B型超声波检查,如发现胎儿畸形,则应及时引产,终止妊娠。

  你问我答

  感冒是不是都会影响胎儿?

  普通感冒,往往是受凉后使呼吸道抵抗力减弱,出现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这种感冒对胎儿没有影响。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和普通感冒不同,症状明显,可有高热或胃肠道症状,孕早期孕妇感染较重,可引起胎儿脑畸形,唇裂、腭裂、脊柱裂等神经系统异常。

  ★远离感染源,预防感染

  孕期感染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危害,而且不易被发现,所以应以预防为主。

  (1)不到或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因为那里人多,空气流通不好,易受感染。

  (2)不要与有传染病的人接触,杜绝各种传染机会,减少患病机会。

  (3)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澡,衣服常洗常换,要多洗手,以防病菌传染,尤其要注意阴部卫生。

  (4)注意环境卫生。保持居室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和接受日光照射。

  (5)科学饮食,杜绝劳累,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

  (6)最好不要饲养猫、狗等宠物,也不要接触其排泄物。因为弓形虫通常寄养在猫、狗、等组织中,如密切与猫狗接触,易感染弓形虫。

  (7)加工处理猪、羊、牛等生肉食品后要彻底洗手,并且在烹调各种肉食品以及蛋、乳类时一定要煮熟,不吃未煮熟的肉类食品

  于博士温馨提示:孕妇慎接触出疹子、不明原因发烧的孩子(改为“慎接触不明原因发烧儿童”)水痘和风疹是对孕妇最有威胁的两个普通儿童感染,被感染的儿童会有发烧和出疹子的症状。孕妇应减少和其的接触,避免感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感冒  感染  胎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