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妇应了解14个分娩关键词

  分娩时刻终于要来临,孕妈咪可不能蒙,了解分娩时刻的14个关键词,让分娩更顺利。

  关键词1 见红

  临产前,由于不规律的子宫收缩牵动宫颈,使宫颈内口附近的胎膜与子宫壁分离,导致毛细血管断裂,宫颈黏液栓脱落,使血液与宫颈黏液混合在一起从阴道流出,这种现象称为“见红”。

  提示:

  见红之后不必过于惊慌赶往医院,因为宫口还未开,不会马上分娩,仅表明产妇可能在1-2天分娩。

  关键词2 破水

  产妇子宫里的羊膜和绒毛膜紧密连着,形成一个封闭的羊膜囊,囊里有羊水和胎儿。临产后随着子宫不断地规律性宫缩,胎膜承受到较大的压力刺激,于是发生破裂,使羊水从阴道里流出,这种现象称为“破水”。如果产妇在子宫未出现规律性宫缩就发生破水,称为“早破水”。

  提示:

  破水后包括早破水,禁止洗浴,产妇先垫上干净的卫生巾和床布,然后躺下,采取臀高位,立即送往医院就诊。

  关键词3 规律性宫缩

  临产前,产妇感到腹部一阵阵发胀、发紧、小腹下坠,这就是宫缩。但在一开始宫缩大多是无规律的,多在夜间出现白天消失,并且持续时间短,间隔时间长。如果宫缩逐渐频繁并增强,两次宫缩的间隔也越来越短,从25分钟至1个小时宫缩一次,持续数分钟,发展到后来间隔2-3分钟就宫缩一次,持续30秒左右。同时,腰痛明显加重,腰骶部出现酸痛,伴随宫缩宫口逐渐开大,胎头下降,这种宫缩称为“规律性宫缩”。

  提示:

  如果是初产妇,出现规律性宫缩表明分娩已经开始,应该立即入院准备分娩。

  关键词4 胎头入盆

  如果胎头的双顶径达到产妇的盆腔入口以下,为胎头与骨盆相称,称为“胎头入盆”。表明有阴道分娩的可能,而且已完成了分娩机转的第一步。一般而言,初产妇在预产期的前1个月,也就是妊娠36周时胎头入盆。

  提示:

  如果妊娠36周时胎头尚未入盆,应该引起注意。去医院请产科医生查找原因,进行妥善处理。

  关键词5 头盆不称

  如果产妇骨盆狭窄或胎儿的头过大,分娩时不能顺利通过产道;或是骨盆正常,但由于胎儿的头过大,也不能顺利通过产道,这种现象称为“头盆不称”。

  提示:

  孕期定时去做产前检查,就可以了解到自己是否存在头盆不称的现象,请医生采取恰当的分娩方法。

  关键词6 产程

  所谓产程,也就是分娩过程,包括3个阶段,即第一产程、第二产程、第三产程。第一产程从腹部开始出现规律性阵痛,宫口开始扩张,直至扩展到宫口开全为止,这一阶段在整个分娩过程中历时最长,并因越来越频繁的腹部阵痛而最为痛苦,大约经历8-12小时;第二产程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为止,这一阶段大约1-2小时,虽然比第一产程的时间短很多,但却是最关键的时刻;第三产程从胎儿娩出到胎盘娩出为止,一般经历10-20分钟。

  提示:

  第一产程宫缩痛开始时,均匀地做腹式呼吸,即深深吸气,再慢慢呼气,疼痛持续并剧烈时,准爸爸按摩产妇的肩、背、腰骶部等处的肌肉,以减轻疼痛并放松精神;进入第二产程后,产妇要听从医生指示正确地屏气用力,待胎儿先露部要出来时,得到医生指示后立即将手交叉放在胸前,反复做短促呼吸,方法为“哈!哈!”无论如何都不可用力,即便是轻微地用力或发出声音,以免胎头飞速滑出,对会阴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

  关键词7 难产

  产妇在分娩时,如果因产力、产道或胎儿中的一个或多个因素,导致分娩不能顺利进行,往往需要医生的处理,或者通过手术助产才能使胎儿顺利娩出,这种异常的分娩称为“难产”。难产和顺产其实是可以转化的。如果顺产处理不当,可以转化为难产;如果难产处理得当,也可以使难产变成顺产。

  提示:

  分娩过程中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并密切配合,放松心情,不过于焦虑和恐惧,让医生给予及时有效的处理。

  关键词8 早产

  在妊娠28-37周之内,如果阴道出现少量流血,并有阵发性腹痛或腹胀,同时伴有规律性宫缩,就提示有早产的可能。

  提示:

  有了早产征兆后,要立即去医院产科就诊。

  关键词9 宫缩乏力

  宫缩乏力是指子宫收缩仍然保持着正常的节律性、对称性和极性,但宫缩强度却在降低,导致宫缩间隔时间延长,持续时间缩短,每次宫缩时力量弱,宫口扩展缓慢,使分娩时间延长,胎儿受到威胁,产妇疲惫不堪。宫口却迟迟不开,致使产程拖延,导致胎头进入骨盆后,膀胱被压迫在胎头和耻骨联合之间,发生排尿困难、尿潴留;影响胎盘从子宫壁上剥离,引发产后出血;增加胎儿宫内缺氧和创伤的机会。

  提示:

  如果产妇是因对分娩的紧张和恐惧而引起的宫缩乏力,准爸爸和家人要耐心疏导,以放松精神,最终进行正常分娩。

  关键词10 胎儿宫内窘迫

  宫内窘迫是指胎儿在宫内缺氧,并伴有代谢障碍如酸中毒。如果发生在分娩期,多半是急性胎儿窘迫,对胎儿影响严重,可导致胎儿窒息、死亡、大脑缺氧、智力障碍等不良结果。

  提示:

  一旦发生宫内窘迫,积极听从医生的建议并与之很好地配合。另外,一定要重视孕期检查,不要漏掉,以便及早发现孕妇、胎儿及胎盘的异常,做出妥善处理。

  关键词11 剖宫产

  剖宫产是为了解救难产及妊娠并发症而行的一种开腹手术,即在麻醉情况下切开腹壁及子宫壁,从子宫中取出胎儿,再将子宫壁、腹壁各层进行缝合,手术时间大约为30-60分钟。

  提示:

  在危急状态下剖宫产确实可起到挽救产妇和胎儿生命的作用。目前,世界各地剖宫产率都有升高的趋势,但切不可认为剖宫产是一条分娩的捷径,它只是在不得已情况下采取的一种助产手段。因为,剖宫产术在带来一定帮助的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危害。

  关键词12 会阴切开

  初产妇的阴道口伸展性较差,在第二产程中如果胎儿过大、胎位不正、产力不足,或胎儿进入阴道后冲力较猛,容易造成阴道至会阴之间的撕裂。如果医生在产妇的会阴部切一刀,医学上称为“会阴切开术”,就会扩大出生通道,使胎儿很快娩出,避免会阴发生撕裂。会阴切开术是产科应用得非常普遍的一种助产术。

  提示:

  会阴切口整齐,产后恢复很快,愈合后外观也较好,有利于优生,但需要在产褥期悉心护理伤口。

  关键词13 胎头吸引术

  胎头吸引术也是一种常用的助产术,所使用的胎头吸引器是利用负压吸引的原理,协助胎儿娩出。在子宫颈口开全时,如果胎儿娩出困难,可以帮助产妇尽快娩出胎儿,减少对产妇的损伤及对胎儿的危害。

  提示:

  由于负压吸引,胎儿出生后头部常常出现血肿,很多父母担心智力受到影响。大量调研结果表明,只要胎头吸引术使用正确,对小儿的智力和身体发育都无影响。

  关键词14 流产

  流产被人们俗称“小产”,是指妊娠未满28周而中断的现象。如果连续流产3次或3次以上,称为“习惯性流产”。除了个别情况外,流产是可以避免和预防的。为了预防流产,首先夫妻要选择身体状况好的时候受孕,其次注意卫生,预防病毒或细菌的感染。

  提示:

  有习惯性流产的女性再次怀孕时先注意查清原因,再采取针对性的保胎措施,并注意保持心情愉快,适当地进行运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见红  羊水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