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娩:丈夫如何帮助产妇驱痛?

  每一位准爸爸都希望给孕妈咪最大的帮助,尤其是在孕妈咪生产时能够帮助她们缓解疼痛。但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平时勤加学习和训练,到时候才能“一展拳脚”,为孕妈咪解忧减痛,帮助宝贝顺利出生。

  阻击目标——缓解宫缩疼痛

  宫缩的疼痛是对孕妈咪最大的挑战,疼痛越来越剧烈,间隔时间越来越短,而且这种疼痛要持续很久。孕妈咪这时经常疼得话都懒得说,方法呀技巧呀早就被抛到了九霄云外。这种关头,准爸爸如果只给孕妈咪讲个笑话,会发现非但起不了任何作用,孕妈咪还会觉得很烦。但“训练有素”的准爸爸一般都会有更实际有效的表现。

  “驱痛”阻击令:

  1.放松身体

  检查孕妈咪身体各个部位是不是都放松了,是不是都很舒服。确保孕妈咪的肘、腿、下腰、脖子都有地方支撑,随时关注孕妈咪是不是处于最舒服的状态。

  2.正确呼吸

  孕妈咪因为疼痛而感觉慌乱或紧张时,准爸爸就在一旁带她做平时练习好的呼吸法,提示她一些有助于让她轻松的要点。

  3.体贴按摩

  准爸爸还可以为孕妈咪按摩,以缓解她的紧张情绪与不适的感觉。

  4.复习功课

  提醒孕妈咪做在怀孕时练习的分娩辅助动作,一边提示要点,一边帮助孕妈咪做。

  5.心理防御

  帮助孕妈咪充满信心地努力,听从医生的要求与安排,充满幸福地期待宝贝“崭露头角”。

  训练科目:

  1.练习呼吸法

  这可是训练的重中之重,在分娩时会派上大用场。因为,呼吸法可以不用药物和其他设备的介入,是最自然的缓解分娩阵痛的方法,也是最方便的方法,所以被广泛使用。 但很多孕妈咪在阵痛开始后,心绪一乱,就会忘记做或者忘记如何做,无法实施。因此准爸爸最好在产前就将呼吸法记牢,并与孕妈咪多多练习,临产时给予她及时的提醒和帮助。

  呼吸法有很多种,以下几种为分娩时主要的呼吸技巧——

  胸式呼吸:我们正常状态的呼吸多为胸式呼吸。

  腹式呼吸:阵痛开始后就可以反复使用这一呼吸方法。让孕妈咪仰卧在床上,双膝弯曲,双脚舒服地放在床上。将双手放在下腹部,用鼻子慢慢地深吸气,同时鼓起肚子。吸满后再慢慢地呼气使肚子瘪下去,反复进行。这个方法既有助于镇定情绪,减轻痛苦,又能充分吸入氧气,促进血液循环。

  短促呼吸:在第二产程、胎宝贝的头即将娩出时,孕妈咪一定不要再用力,否则容易撕裂会阴,而短促呼吸就是防止这种情况的有利措施。

  具体做法是听从医生的指示,做反复短促而激烈的呼吸,就像跑步时喘气的样子,医生会在需要的时候要求孕妈咪这样呼吸。准爸爸虽然当时不一定能在产房,但平日里也要督促孕妈咪多练习。切记呼气和吸气的量大体相同,因为如果呼气太多,有可能会造成大脑氧气不足,引起脑缺血。

  Tips:

  孕妈咪可从妊娠的32周左右开始练习呼吸法。如果过早练习,有可能会导致早产。练习前最好听听医生的意见,如有早产的可能不能做此项练习。

  2.找到孕妈咪舒服放松的最佳姿势

  这也叫松弛法,此方法主要用于阵痛与阵痛之间,可以松弛全身的紧张,缓解肌肉僵硬,保存孕妈咪的体力和能量。

  具体方法是让孕妈咪以各种姿势坐着、半躺着、躺着,用枕头靠垫等支撑孕妈咪的各个部位,询问她是否舒服,再观察她各种状态的放松程度,并不断进行调整,最后选择孕妈咪觉得相对最舒服的方案。一般而言,侧卧有利于放松全身。

  到了医院孕妈咪疼痛时,准爸爸首先要把这道题复习一遍,让孕妈咪能够在一个相对舒服放松的状态下,给后面的过程拉开一个完美的“序幕”。阵痛与阵痛之间的“缓冲”非常重要,要科学的使用力气。

  3.练习按摩法

  当孕妈咪阵痛越来越强烈,用呼吸法已经没有太大效果时,准爸爸可在妻子腹式呼吸的同时进行按摩。准爸爸一边喊口令,让孕妈咪配合呼吸,一边给孕妈咪做按摩。孕妈咪吸气时准爸爸用手向外扩展式抚摸孕妈咪的腹部,呼气时双手从上向下轻推。

  另外一种按摩法是,孕妈咪吸气时准爸爸将手指并拢,放在孕妈咪的下腹部向侧腹部做环状抚摸,呼气时双手并拢向下腹部按摩。除此之外也可给她按摩背、脚、肩,可减轻阵痛的不适感,并有助于孕妈咪放松紧张的心情。

  Tips:

  平时多加练习,征求孕妈咪的意见,才能够练习一套适合她的手法,注意手不能太重,要保证胎宝贝的安全,以孕妈咪舒服为宜。

  4.练习压迫止痛法

  此种方法也与腹式呼吸配合。准爸爸用力压迫妻子身体的特定部位,可减缓疼痛。

  准爸爸将手掌放在孕妈咪的髋骨处,拇指朝里,呼气时用拇指强力压迫髋骨内侧,随着吸气放松压迫。孕妈咪腿抽筋时可压迫大腿根部,腰痛时也可把拳头放入腰下垫在疼痛部位,配合呼吸进行。

  5.发挥“爱”的止痛良效

  爱是准爸爸给孕妈咪最大的支持,这虽然不用特意训练,但会融入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准爸爸学会抚摸、拥抱、亲吻孕妈咪,学会表达你的情感,学会赞美,这些可以成为强大的心灵“止痛剂”。

  6.学会照顾孕妈咪

  以前也许是孕妈咪对准爸爸的照顾比较多,可是现在轮到自己细心关怀她的生活起居。在临产时不忘提醒孕妈咪要多喝水,注意排尿,适当走动,帮她打理一些日常琐事。相信你的孕妈咪一定是善解人意的,你的努力会让她更有信心战胜对分娩疼痛的恐惧。

  7.相信心理暗示的力量

  在孕期准爸爸总给孕妈咪带来好消息,经常带她去看望漂亮健康的小宝贝们,并想象自己家宝贝的可爱样子,通过各种方式给孕妈咪积极的心理暗示,让她对自己的分娩充满期待,积极的心理因素可让事态向积极方向发展。

  值得尝试的训练——拉梅兹呼吸法

  拉梅兹呼吸法是被很多妇产医生所推崇的方法。它源于1952年,由产科医生拉梅兹先生研究,后来传播到世界很多地方。这是一种分娩预备和训练方法,由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原理推演出来。当产妇阵痛来临的时候,拉梅兹呼吸法可以让孕妈咪把注意力集中在对自己的呼吸控制上,转移疼痛,从而减少药物的使用,并加快产程。这种方法还可以放松肌肉,让足够的氧气输送到子宫,供胎儿使用。

  孕妈咪到了怀孕第7个月,经医生检查后可以接受这种训练,就可以开始练习拉梅兹呼吸法。但这一呼吸法相对复杂一些,最好到专门的产前培训班或者拉梅兹呼吸法培训班学习。深得要领后,准爸爸再回家与孕妈咪一起练习。

  爱心提示:

  1.很多妇产医院和大型综合医院都开设孕妇课堂和产前培训课程,准爸爸如果有时间,可以得到更专业的培训,还有专门的老师示范和纠正,学习效果会更好。

  2.各种训练法都有它适应的人群,可向医生请教确认后再行练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疼痛  宫缩  准爸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