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关宝宝“倒睫毛”的问答

有关宝宝“倒睫毛”的问答
有关宝宝“倒睫毛”的问答

  倒睫毛是宝宝常见的眼部问题,小小的睫毛给我们的新妈妈与宝宝惹了不少的麻烦。新妈妈第一眼看到宝宝时总是最关注鼻子、眼睛、嘴……常常会把眼睫毛完全忽视掉,而正是这小小的睫毛会给宝宝带来许多痛苦。倒睫毛会让宝宝眼睛流泪、眼睛红肿。如果妈妈靠近自己的宝宝仔细看,就会发现宝宝柔软的睫毛总有几根会经常碰触宝宝眼珠表面,严重时甚至黏在眼珠上面。倒睫毛会让宝宝感觉眼内有异物,有时会感到眼部刺痛,这时候就会用自己的哭声大声抗议出来。

  宝宝为什么会长倒睫毛?

  倒睫毛与宝宝身体、发育、疾病都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专家将新生宝宝出现倒睫毛原因归纳为三种:

  我的宝宝出生时有7斤多重,胖乎乎的十分惹人喜爱。最近宝宝经常哭闹,无论我怎么哄都无济于事!我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告诉我是倒睫毛惹的祸,这时候我才如梦方醒。        

  ——viki

  身体状况:宝宝身体发育是造成倒睫毛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宝宝出生时身体比较肥胖,又因为宝宝鼻根部的脂肪正处于发育阶段,并不饱满,这会造成宝宝皮肤松弛,很容易导致下眼皮内翻;或者是宝宝眼内侧皮肤出现褶皱,从而造成下眼皮内轻度内翻。

  孕后期,我的宝宝提前来到了人世,比正常宝宝早出生了差不多2周时间,医生告诉我宝宝出生的太早,身体发育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最近宝宝眼睛总是流泪,有时候还会莫名其妙地哭起来,这样我和老公都慌了神。我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专家说我的宝宝有倒睫毛,使眼球受到摩擦才会经常哭闹、流泪。

  ——tokyo

  发育不良:宝宝眼睑发育不良也是造成倒睫毛的重要原因。胎宝宝在准妈妈体内营养缺乏,或是准妈妈疾病使胎宝宝眼睑发育受到阻碍,这样宝宝出生时就会出现先天性眼睑内翻,造成倒睫毛的出现。

  宝宝出生时白白胖胖的,很是讨人喜欢,因此经常会带宝宝到户外进行活动。前一段时间,由于我照顾不周,让宝宝患上了沙眼,治疗了几天才好。可我发现,宝宝沙眼虽然好了,但是还经常流泪,最近更是有些微肿。我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说不是沙眼,而是倒睫毛让宝宝眼睛流泪不止。       

  ——sonw

  疾病影响:宝宝眼部疾病是造成倒睫毛罪魁祸首之一。宝宝刚刚降生,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还非常弱,妈妈偶尔的疏忽可能就会让宝宝患上沙眼、眼角边缘发炎等症状,使宝宝眼部肌肉发生改变,从而出现倒睫毛现象。

  宝宝的倒睫毛可以拔掉吗?

  我的宝宝现在出生只有25天,医生告诉我宝宝有倒睫毛时我害怕极了。为了宝宝的倒睫毛我咨询许多妈妈,有妈妈说拔掉就可以,我也觉得这个方法比较好,简单、实用。在我将这个好消息告诉爸爸时,他却认为这不能解决宝宝倒睫毛问题,还会给宝宝带来痛苦。我想知道,拔掉宝宝倒睫毛能否矫正倒睫毛?拔睫毛会给宝宝带来哪些影响?

  我的回答:

  拔睫毛并不能有效解决宝宝倒睫毛问题。妈妈拔掉倒长的睫毛,只是拔掉了宝宝毛囊以上部分,毛囊并不会因此而消失,随着时间推移,睫毛还会继续生长出来,危害宝宝眼球。

  宝宝很小的时候拔睫毛很容易伤害到宝宝皮肤,影响其正常发育,会在皮肤表面留下斑点;而且拔睫毛还会增加宝宝患病几率,拔除睫毛时很容易损伤宝宝毛囊和睑缘皮肤,造成新睫毛乱生、倒长,甚至是眼睑内翻,加重宝宝病情;拔睫毛会使宝宝毛孔增大,病菌就会从此进入皮肤内部,发生眼部炎症;宝宝爱动,妈妈拔睫毛时很容易伤害到宝宝的眼睛;如果宝宝在睡眠中,拔睫毛时的疼痛会把宝宝弄醒,多次这样就会让宝宝害怕睡觉,给心理造成影响。

  眼药水、眼药膏有用吗?

  宝宝已经一个月了,胖嘟嘟的样子成为家里的开心果。可是宝宝的倒睫毛却总是让我手足无措。一次,我看着宝宝红红的眼睛非常的难受,就将自己使用的眼药水给他滴了几滴,只过了一天宝宝的眼睛就好了很多。可惜还没有等我高兴起来,宝宝的眼睛又是红红的。我想知道为什么宝宝的眼睛最初使用眼药水时会好很多,但是隔一段时间就没有效果了呢?

  我的回答:

  使用眼药水、眼药膏对缓解宝宝倒睫毛有很好的作用,但是王悦却错误地使用了成人眼药水。宝宝的眼睛还正处于发育阶段,对于爸爸、妈妈使用的眼药水抵抗力还十分的弱,因此才会出现眼睛好了又红的现象。

  为了更好地利用眼药水减轻宝宝痛苦,首先,妈妈应该到大型药店或医院购买适合宝宝使用的眼药水、眼药膏,这样可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其次,妈妈在给宝宝使用眼药水、眼药膏不能频繁,否则对宝宝眼睛也有伤害;最后,妈妈要注意眼药水、药膏的安全卫生,做好防菌工作。特别提醒我们的妈妈,在给宝宝上药水、药膏过程中,不能让瓶子粘到宝宝的眼睛,否则很容易碰伤宝宝眼睛。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眼药水与药膏对宝宝倒睫毛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如果宝宝倒睫毛很严重,已经有超过1/3的睫毛属于倒睫毛,那妈妈需要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治疗。

  宝宝还不到1岁,可以做矫治手术吗?

  宝宝出生没有多久,我与爸爸就发现她有倒睫毛。因此我和爸爸尝试了很多方法都不能很好地减轻宝宝的痛苦。在网上看到可以通过手术彻底解决宝宝倒睫毛,我想知道我的宝宝还没有满1岁,是否也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倒睫毛?能否彻底解决倒睫毛困扰?

  我的回答:

  宝宝在1岁前最好不要进行手术。手术治疗虽然能够快速治疗宝宝倒睫毛困扰,但是手术就意味着风险,因此能不做手术最好。妈妈可以根据宝宝倒睫毛实际情况而决定是否需要手术。如果宝宝倒睫毛已经超过1/3,而且不能够矫正,那妈妈可以准备给宝宝进行手术治疗。

  宝宝进行手术治疗的最好时间是在2岁以后,那时候宝宝身体发育已经比较完善,手术风险也会大幅度降低,因此建议在宝宝2岁后以矫正为主。

  治疗倒睫毛的几种方法

  电解毛囊:这是一种相对简单但需要合适设备的方法,一个2年随访的报告指出,对轻度倒睫,其成功率约为25%。

  冷冻拔除睫毛:同电解毛囊一样,也需要合适的设备并要学习应用冷冻的技术,引起眼睑皮肤的脱色素,其成功率与电解毛囊相似。

  倒睫手术:有许多不同的手术方式来矫正倒睫毛,但有一种手术叫双层睑板旋转术,该手术操作简单,矫正成功率高。文/余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倒睫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