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娃娃哮喘家居环境相当重要

  众所周知,秋冬季节是儿童哮喘的高发季节。近期以来,南京市儿童医院就诊的哮喘病儿童已经占到门诊就诊患儿中一半以上。在这个冷热交替的时节,早晚温差大,容易发生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更容易诱发哮喘,而冬天通风不良,室内空气污浊,过多过敏原刺激也容易诱发哮喘。

  饮食

  高蛋白诱发过敏性哮喘

  哮喘实际上就是一种过敏反应。病毒感冒、细菌、花粉等都可以诱发哮喘发作。其中最常见的过敏原是尘螨,超过一半的哮喘患者对尘螨过敏。这些小虫子广泛分布在被褥、床垫、枕头、布沙发、地毯、毛绒玩具等家居用品中。所以提醒各位家长们,要保持家居环境的干燥与整洁,在家打扫卫生时,要多用吸尘器、湿布等,避免扬起灰尘。

  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梁慧指出,高蛋白饮食也是诱发哮喘反复发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婴幼儿如果经常吃大量高蛋白饮食的话,会引起过敏反应,导致过敏性哮喘复发。婴幼儿合理的饮食应当是金字塔式的,塔的最顶端是高蛋白食物,塔基是面食、蔬菜等。但现实生活中许多孩子一日三餐多是鸡蛋、牛奶、肉类等食物,使得高蛋白食物成了塔基,这对预防哮喘非常不利。

  通常哮喘患儿的饮食宜清淡,少刺激,不宜过饱、过咸、过甜,忌生、冷、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不宜过量食用异性蛋白类食物,推荐食用优质蛋白饮食,如瘦猪肉、鸡蛋、豆类等。一旦发现某种食物确实可诱发患者支气管哮喘发病,以后应避免再次进食该类食物。

  同时需要保证各种营养素的充分摄入和营养均衡,特别应增加抗氧化营养素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E及微量元素硒等。β-胡萝卜素、维生素C、E在新鲜蔬菜及水果中含量丰富,微量元素硒在海带、海蜇、大蒜中含量较丰富,苹果、淮山药、莲子等含维生素丰富。另外常吃香菇、蘑菇(含香菇多糖、蘑菇多糖),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减少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家居

  方方面面都要格外注意

  梁慧副主任表示,儿童哮喘的家庭护理非常重要。如果家里有哮喘患儿,那么平时要注意居住环境通风、清洁,空气新鲜;保持一定的温度与湿度,如有可能,最好使用除湿机,使室内湿度保持在50%以下;秋冬季节气温较低,可以在室内放置碳吸附剂或在卧室内放一棵新鲜的芹菜(具有很好的吸附作用)。

  定期而彻底的房间清扫;定期用漂白剂清洗厨房、浴室、地下室和垃圾箱;定期清洗更换空调、空气过滤器的滤网;避免使用羊毛毯、羽绒被、软垫,勿用羽毛、绒毛或木棉等材料充填的枕芯;床单、枕罩、被单等用热水勤洗勤换,定期阳光曝晒至少每月一次。家里勿存放旧报纸和杂志;不要使用蚊香、杀虫喷雾剂等刺激物;家具应尽量选用、购买容易清洗的;室内和阳台尽量不要摆放盆栽,土壤里也可以生长大量霉菌;垃圾桶应放在室外,并每天及时清理厨房等处的垃圾;经常给冰箱除霜、清洁并保持干燥,特别是下部的盛水格;洗澡和烹调时使用通气扇通风和除湿,浴室和厨房应保持清洁、干燥;切勿让宠物进入卧室,并应经常为小宠物们洗澡。

  应对

  适量运动首选游泳

  梁慧副主任建议,哮喘患儿饮食有“六不过”原则:不过咸、不过甜、不过腻、不过激(刺激)、不过敏、不过饱。

  此外适量运动,加强耐寒训练是哮喘宝宝远离疾病的治病关键,建议循序渐进地锻炼用冷水洗脸,不要穿得过厚。平时加强体育锻炼,首选的运动项目是游泳,在秋冬季最好选择室内恒温的游泳池。同时,慢跑、骑自行车、体操等运动都很适合哮喘患儿。通常,体育运动在缓解期或在吸入抗炎药物配合治疗的情况下进行,但要避免竞争性强而激烈的体育项目,比如短跑、篮球比赛等。

  梁慧提醒哮喘病娃娃家庭,应该常备一些药物应急:急性发作时喷的药,如喘乐宁; 不发作时,须遵循医嘱进行长期的慢性治疗,如吸入激素治疗。 快报记者 吕珂 通讯员 李承益 庞芳

  指导专家:梁慧 副主任医师 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哮喘  冬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