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泪囊炎要“早”治疗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女儿出生35天了,最近眼屎特别多,尤其是哭的时候,眼泪发黄、发黏,眼泪流到旁边的头发上还会结块儿。开始我以为孩子喝奶粉上火了,就不停地喂她水,眼看一个星期了,没一点好转,她不是眼睛有啥问题吧?”在郑大四附院眼科门诊,黄女士焦急地问。

  刘向前细心地看了看女婴的眼睛,并用手轻轻按压她的泪囊区,立刻有脓性分泌物流出。“她确实不是上火,而是患了新生儿泪囊炎。”听到医生的诊断,黄女士急了,“这病要紧吗?不会影响孩子以后的视力吧?”

  “对婴幼儿来说,新生儿泪囊炎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发病率可达6%。”刘向前介绍,该病发病年龄可早可晚,有的孩子出生第一天就有症状,有的一周甚至一个月后才有症状。虽然泪液排出系统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就逐渐形成了,但鼻泪管的形成却是最迟的,常常等到孩子出生时,鼻泪管下端仍有黏膜会部分或全部遮住鼻泪管的开口。正常情况下,孩子出生后数月内,黏膜会自己破裂,泪液就能正常排出。但是,有些孩子的黏膜始终不破,泪液不断积聚在管腔内,一旦感染细菌,就会引发泪囊炎。

  “治疗新生儿泪囊炎的关键在一个‘早’字。”刘向前说,如果发现得早,可以保守治疗,对宝宝的泪囊部位进行按摩,并局部滴抗生素眼药水,过一段时间,症状就会好转;如果保守治疗4个月以上仍未能痊愈,就需要进行泪道探通手术或泪道插管术;如果泪囊炎发现太晚,长时间没得到有效治疗,就可能引起角膜炎、角膜白斑,进而导致视力明显下降,造成弱视、近视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泪囊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