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哮喘儿童八成在3岁前发病

  5月3日是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哮喘是可以控制的”。日前新华网发文,提出儿童哮喘比例呈现逐年攀升的态势。根据儿童医院的临床诊断,目前儿童哮喘病大多数患者的发病年龄在5岁之前,还有资料显示80%的哮喘患者在3岁以前发病。

  免疫力低过敏刺激都是诱因

  儿童上呼吸道的管腔较细,软骨较软弱,弹性也差,黏膜分泌液不足,纤毛运动力弱,其呼吸道的清除功能比成人差。婴幼儿缺乏免疫球蛋白A,有过敏体质家族的婴儿免疫球蛋白A就更缺乏,呼吸道抵抗力较弱易引起感染,成为诱发儿童哮喘的重要原因。

  过敏性体质的患儿一旦接触到抗原物质,可反射性地引起咳嗽和刺激迷走神经而产生支气管痉挛。

  儿童对外界环境的变化敏感,冷空气刺激或气压降低,常可直接诱发哮喘;另一方面对周围环境很敏感,螨虫、室内尘土、棉絮、霉菌、烟和花粉也是引发儿童哮喘的主要原因,强烈的情绪变化亦可诱发哮喘的发作。

  病情分为轻、中、重症三种

  轻度哮喘开始时往往仅有刺激性干咳,同时有轻度气喘,用口服药可迅速缓解,有的不用治疗也可自行缓解。

  中度哮喘开始时干咳,不久以后咳嗽渐加重,且有较多的白色泡沫样黏痰,气喘逐渐加剧,伴有呼气性高调音乐性哮鸣音。此时病孩表现情绪焦躁不安,不能平卧,年长儿喜坐起用双手撑在双膝上,或手臂托在桌上,头俯在手臂上;婴幼儿喜要家长抱着,头俯在家长肩上,两肩耸动,呼吸次数增加,面色苍白。

  重度哮喘表现为面红耳赤,鼻翼扩张并扇动,大量出汗,或有呼气性呻吟。如病人精神明显疲惫,呼吸减慢且不规则,同时咳嗽减少,两肋部呼吸音几乎听不到,即为呼吸衰竭的表现,应引起严重注意。

  衣食住行皆应格外当心

  首先家长要注意到孩子衣食住行中的每一个细节。不要给孩子穿蚕丝质地的衣服,不用鸭绒被、蚕丝被及鸭绒枕头;防止小儿夜间睡觉蹬被子受凉,家长患感冒后不要和患儿密切接触。每周将床罩、被单、枕巾、衣服等用热水洗一次。

  饮食方面,注意孩子哮喘发作是否与吃某些食物有关,如鱼、虾、蟹、禽蛋、牛奶、腰果、芝麻等;家中最好不要摆放鲜花,不铺地毯,因为地毯中可积存大量引起过敏的物质;不养宠物,彻底消灭蟑螂并清除其痕迹。烹调时,尽量减少油烟。

  儿童哮喘多数时间会无症状,但却可以迅速发作并严重起来。儿童在不发热情况下出现鼻痒、流涕、眼痒、晨起后连续打喷嚏等症状时,常常被误认为是感冒,其实这更多是过敏性鼻炎的表现。而过敏性鼻炎则是哮喘发病的高危因素。因此一旦出现类似情况,就应考虑到哮喘的可能性,应及时带孩子就诊。

  家庭药箱

  两类药品应当常备

  哮喘的病人一般应当常备的有两类药,一类药是快速缓解哮喘发作的,就是支气管扩张剂;一类是吸入的皮质激素。

  哮喘多半在夜间发作,所以快速缓解的药是非常重要的。支气管扩张剂包括口服剂型和吸入剂型。口服剂型药物有氨茶碱、舒喘灵、美普清、爱纳灵等。吸入剂型药物有喘康速、万托林等。

  哮喘是一种慢性的气道炎症,要长期用消除气道炎症的药,目前最有效的消除气道慢性炎症的药即是吸入的皮质激素。如普米克、辅舒酮、舒利迭、信必可等。吸入的皮质激素是比较安全可靠的,而且它吸入的剂量较小,比口服的剂量小得多且作用到局部,不通过肝脏的代谢,不在体内蓄积,一般来说没有全身的副作用,用了很久的患儿可能有一些咽部的刺激,或者有一部分的霉菌,只要家长掌握好吸入的方法,漱口漱得充分,一般不会有什么副作用。

  特别链接

  不是非得有喘才称为哮喘

  ◎哮喘的症状也不是非得有喘才称为哮喘,有种哮喘叫“咳嗽变异性哮喘”,只有咳,没有喘,干咳为主,早晚厉害些,抗生素无效。还有“运动性哮喘”,平时无症状,只有在剧烈运动后才出现咳嗽气短或喘息。

  ◎保暖不是越暖越好。哮喘病人首先要特别注意保暖,但也不能保暖得太过分,因为有时过热也会促使哮喘的发作。有一部分哮喘病人是属于阴虚、内热,如果衣服穿得过多,或晚上棉被盖得太厚,也会诱发哮喘。

  ◎多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功能,游泳是最佳运动项目。游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并且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在乍暖还寒的当下,人们始终不能穿上心仪的泳装走向海滩,只能在室内泳池畅游。游泳池使用的氯气将增加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病风险,因此建议,有哮喘等病史的人要尽量少在室内泳池游泳。

  坏消息

  美国研究显示尾气污染加重哮喘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汽车尾气污染会使儿童哮喘患者的病情加重。研究结果显示,汽车尾气是加剧儿童哮喘患者病情的最主要因素之一,而且气温越高,这种污染物对患儿造成的危害越大。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结果有助于人们进一步了解空气污染物与儿童哮喘之间的关系,从而找到更有效的环保措施。

  好消息

  英国研究发现喝苹果汁防哮喘

  英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每天喝苹果汁,会有助于减少哮喘发作。调查发现,每天至少喝一次浓缩苹果汁的孩子,比每月喝不到一次的孩子发生哮喘的风险要少47%。另一研究发现,只要每周吃两个苹果,就可以把患哮喘病的几率降低22%-32%。研究人员说,苹果里的抗氧化剂含量特别高,对于增强人体免疫力很有好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哮喘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