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长高的诀窍

http://www.sina.com.cn    温州网-温州日报 

  孩子为什么长得比同龄人矮小?如何才能让孩子长得更高?8月28日下午2时半,市区公园路温州书城三楼多功能厅,百余读者聆听了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金献江的“孩子长高的诀窍”讲座。金医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家长对孩子身高的认识误区、矮小患儿的心理治疗、长高的诀窍等,受到读者欢迎。

  整体青春期发育提前

  讲座一开始,金医生就提出在孩子的身高问题上,家长有很多的误区。

  父母个子很高,不代表孩子将来的身高就高,因为身高除了遗传因素,还有后天因素,如生长激素缺乏症,营养、饮食、生活习惯、运动、环境、心理等因素。有些家长会说,我的孩子现在不高,是晚长,我当年就是这样。结果一等就错过了治疗机会。金医生举了个例子,爸爸1米80,妈妈1米65,儿子18周岁1米53,来看医生,结果骨骺闭合了,很可惜。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家长凭自己经验认为孩子是晚长。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整体青春期发育都提前,孩子发育标准跟以前不一样了,不能再以老的生长发育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孩子。以前女孩14-15岁才发育,现在女孩10周岁都发育了,是正常现象,有些家长很害怕,认为是早熟。按新的标准,女孩9-10周岁、男孩10-11周岁发育,出现第二性征,都属正常现象,家长大不必忧虑。

  抓住长高最好时机

  如何抓住长高最好时机,是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金医生说,第一要注意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初中,如果自己的孩子老坐第一排,家长就要注意了。正常的孩子每年要长6-8厘米,如果发觉孩子低于5厘米,就要及时关注,是不是体内缺乏生长激素,要到医院检查。如女孩8周岁以前、男孩9周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这属于早熟,对今后身高有影响,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其次,要关心孩子的生活,如睡眠质量,是不是深睡眠状态,晚上10~11点和清晨5点左右,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特别是晚上10点,是人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要好好把握。家长要督促自己的孩子养成晚上9点左右入睡的习惯,要给孩子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最好一个人睡,使之尽快进入深睡眠状态。

  有些孩子比别人就矮一点点,就几厘米,家长也不用特别担心,他可能就是运动量不够、睡眠不好、挑食,我们可以通过生活习惯的培养、改变,使孩子的身高长得快一点。此外,减少学习压力,释放考试焦虑症等也有助孩子长高。

  矮小是可以治疗的

  如果自己的孩子真的很矮小怎么办?金医生说,对矮小的治疗,现在办法也很多。如果真的是体内生长激素缺乏,那肯定要治疗。还有一种特发性矮小,即检查起来生长激素分泌都正常的,但就是身高明显矮小,也可以考虑采用药物治疗。

  现在有些孩子就比标准稍矮,对这些孩子除了建立良好生活方式外,还可适当服一些口服药物,如补充一些赖氨酸,一些微量元素,如钙、锌之类,赖氨酸可以促进体内生长激素分泌。

  对人体注射生长激素针,许多家长担心会有副作用。金医生说,激素针里面的激素分子结构跟人体本身的激素分子结构是一致的,相比而言还是比较安全的。但在具体的治疗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皮肤过敏、红肿,暂时甲状腺素水平降低等,随着药物的停止,这些症状都会消失。

  另外,有些疾病我们是坚决不推荐使用的,比如说肿瘤、白血病、骨骺已经闭合、高血糖等,所以在用药之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正规专科去就诊,进行全面的检查后,才可以使用生长激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身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