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哮喘要从小“断根”

http://www.sina.com.cn    南国早报 

  【现象】小儿哮喘是儿童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引起哮喘发病的原因很多,主要与过敏性体质有关,往往因接触了动物的皮毛、室内尘螨、霉菌、蟑螂、花草、花粉等过敏源而诱发哮喘。

  【专家指导】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患有哮喘,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规范的治疗。治疗越早越好,争取在青春期前治愈。只要预防与治疗措施得当,儿童哮喘病是可以“断根”的。而认为“小儿哮喘等长到成人就好了,治不治无所谓”的观点是错误的仍虽然进入青春期后有一部分儿童哮喘可以完全缓解,甚至以后终身不再发作。但大部分儿童尽管青春期哮喘得到缓解,成年后哮喘仍会再发,还有部分哮喘患儿即使到了青春期哮喘仍不缓解乃至持续终身。40岁左右发病的哮喘患者,大部分在儿童时期有过哮喘病史。

  儿童哮喘预防,一是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和找出诱发因素;二是室内要保持温暖、干燥,室内陈设力求简单、洁净,注意通风透光,被褥要勤洗勤晒,减少尘螨及霉菌滋生;三是要锻炼身体,体格锻炼对长期患哮喘的儿童极为重要,可与药物治疗同时进行。体格锻炼可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改善呼吸功能,增强肌肉张力,提高机体对温度和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参加体育锻炼还可促进食欲,保持精神愉快,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此外,还应建立规律的生活制度,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例如用冷水洗脸、洗脚,夏季参加游泳活动等均为有益的锻炼方式。只要遵循医生指导治疗,持之以恒,哮喘发作是可以预防的。(张明英)

  指导专家:广西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 谢庆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哮喘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