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种麻疹疫苗后需观察半小时

  “收到幼儿园发的麻疹疫苗《接种通知单》了,要集中接种。打还是不打呢,很犹豫……”这几天,亲子论坛上的家长们都在讨论麻疹疫苗的接种问题。

  据卫生部通知,9月11日至20日,卫生部门将为全国8月龄-14周岁的儿童免费接种麻疹疫苗,预计将有1亿名儿童处于可接种范围。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喷嚏、咳嗽等途径由飞沫传播,传染性强,没有免疫力的儿童接触到麻疹病人后几乎100%发病。麻疹危害严重,特别当儿童营养不良时,常引起并发症死亡,病死率可达10%。

  多年从事预防免疫工作的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兆秋说:“一直以来我国都没放松对疾病的控制,消除麻疹是我国自无脊化后向国际承诺攻克的第二个传染病。具体指标是将全国麻疹发病率控制在1/100万以下。”

  对于家长的疑问,刘兆秋表示,麻疹强化疫苗接种是一次免费且自愿的接种活动。强化免疫是政府根据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对相应年龄段的孩子进行的一种常规免疫之外的接种活动。目标是集中建立人群的免疫屏障,尤其是针对具有大规模流行可能的疾病能起到较好的作用。

  ■ 热点问题

  Q没有大规模疫情流行,也需要打疫苗吗,发生疫情时再打也不迟吧?

  刘兆秋:疫苗接种不能放松。传染性疾病的流行自身有一定的规律,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很多传染性疾病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流行。但如果放松了免疫工作,在一定时期内形成了一批易感人群,就很可能突发疫情。所以除常规的一类疫苗接种外,在特定时间接种加强疫苗也是必要的。

  Q孩子已接种过麻疹疫苗或麻风腮联合疫苗,还用再接种吗?不是接种过麻疹疫苗或得过麻疹,就可以终身免疫吗?

  刘兆秋:麻疹疫苗可以保终身的说法不完全正确。打完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抗体水平会下降。如果在疾病的流行阶段抵抗力下降就很可能会感染。而且每个人的免疫机制不一样,产生的抗体水平也不同。这次强化接种对孩子的免疫水平有巩固作用,即使是接种过麻疹疫苗,也可以再次接种。目前麻疹疫苗的保护期大概是五六年,很多孩子是在1岁时接种过疫苗,一段时间后还是需要再次接种麻疹疫苗。

  Q打麻疹疫苗后,孩子有反应怎么办?

  刘兆秋: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反应也不同。有些孩子对疫苗的敏感性较大,可能会出现发热、皮疹、局部的红肿热痛。但对疫苗有过敏反应的概率很低,常见过敏情况大都是在接种后半小时出现,所以要让孩子在注射后半小时处于医生的监管范围内。如果孩子有特殊情况,可提前和负责接种的医生说。

  本报记者 贺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麻疹疫苗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