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腹泻为何久治不愈?

  妈妈提问:

  我家宝宝一岁,已经腹泻两周了,每天3~6次,像水一样的大便,在一家儿童医院打点滴和吃药,至今还是没有好转。为何腹泻也那么难治吗?

  从中医角度来分析,重要的是找对病的根源,对症下药才能有良好的效果,腹泻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伤食型腹泻:大便酸臭稀烂如蛋花状、夹有乳结片或食物残渣,伴有腹胀、腹疼、泻前哭吵、呕吐、口臭、不思食等症状,可参考采用以下方法:(1)消食包:炒麦芽10克、陈皮10克、山楂炭12克、干姜8克混合磨成粉末备用,将药粉分为5等份用纱布包好,每天晚上睡前用胶带贴在肚脐上,8~10小时取下,连用5~7天;(2)苹果汤:取苹果1只洗净,连皮切碎,加水250毫升和1.5克食盐,煎汤代茶饮。适用于1岁以内的儿童,大于1岁者,可吃苹果泥;(3)揉腹:双手掌对搓发热后,掌心对准宝宝肚脐,顺时针轻轻揉动1~2分钟即可,每天1次,连续7天。

  风寒型腹泻:有大便稀薄如泡沫状、色淡、臭气少、便前便时肠鸣,或伴有发热、鼻塞流涕等症状,可参考采用以下方法:(1)取藿香正气丸适量,用纱布包成蚕豆大小的药包,每天晚上睡前用胶带贴在肚脐上,8~10小时取下,连用3~5天。(2)糯米固肠汤:糯米30克(炒成微黄)、山药15克、混合煮粥,熟后加2克胡椒粉、白糖适量调服,此方法适合大于一岁的宝宝。

  湿热型腹泻:大便水样如蛋花汤、泻下急迫、烦躁口渴、疲倦、小便黄少等症状,可参考采用以下方法:(1)乌梅汤:乌梅10只,加水500毫升煎汤,酌加红糖,以之代茶饮,每日服数次。(2)橘枣茶:取红枣10只,洗净晾干,放在铁锅内炒焦,取洁净橘皮10克,二味一起放入保温杯内,用沸水浸泡10分钟,饭后代茶饮,每日分2次服。(3)推拿手法:推天河水、推上三关、揉小天心、揉内外劳宫、清大肠,每个部位30~60秒即可,每天1次。

  脾虚型腹泻:大便稀溏、多于食后即泻、时轻时重、体型消瘦、神倦、面色黄等症状,可参考采用以下食疗:(1)胡萝卜汤:取鲜胡萝卜250克洗净,连皮切成块状,放人锅内,加水适量煎烂,去渣取汁喝。每天分2~3次口服。(2)山药糊:取山药粉9克,加开水适量煮成糊状,口服,每日3次。

  脾肾阳虚型腹泻:大便清稀、久泻不愈、或伴有不消化食物、脱肛、肢体寒冷、面色苍白、精神萎靡等症状,可参考采用以下方法:(1)贴脐法:艾绒30克、肉桂5克、小茴香5克、炒白术15克、五味子12克、混合磨成粉末,用纱布包好贴于肚脐,每天贴8~10小时取下;(2)艾灸法:用艾条灸足三里、中脘、肚脐、每个穴位灸3~5分钟,每天一次,灸时要固定好宝宝不要乱动,以免烫伤。以上2种方法也可用于脾虚型腹泻。文/秦小惦(中医调理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腹泻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