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种职业对孕妇的危害最大

  专家提醒每位怀孕的职业妇女,上班时间要随时提醒自己该休息了!哪种职业对孕妇的危害最大?

  需要长时间站立的职业——如老师、护士、空姐等

  需要长时间站立的准妈妈,容易出现腰酸背痛,静脉曲张、水肿等血液回流不良的问题,若加上有长期的工作压力,那么,将可能出现早产的危险。

  对策

  专家进一步指出,面对得长时间站立的准妈妈,首先,应为自己“找”一双舒适的鞋——鞋头要有足够空间,以不压迫脚趾、不改变脚型,脚趾可以在鞋内自由移动为原则;若得经常站立于水泥等硬地板上,这时,不妨在鞋内加上鞋垫,以保护双脚。

  穿着弹性袜——每天下床前,先将双腿抬高,再穿上合适的弹性袜,最晚于工作前就要穿上;穿弹性袜时应留意“腿部血液循环”情形。

  多动──此外,避免穿高跟鞋、维持良好的站姿;不要定点站,站立时宜多走动,必要时做作“下肢运动”;养成每站1小时就坐下休息5~10分钟的习惯……都能有效改善血液回流不良。

  需要长时间坐立——如内勤人员、办公人员、接线生等

  风险

  专家指出:“长时间坐着的准妈妈容易出现所谓的“经济舱症候群”,亦即下肢腿部发生深部静脉血栓,这是由于长时间坐在狭窄的空间,且缺乏活动,静脉血液回流受阻,血液稠度增加,而引起血液回流不顺畅,造成下肢腿部静脉血管内出现血栓等现象。”

  对策

  多活动。应每隔1~2小时,就站起来走动走动、做简易的伸展操,活动活动筋骨;坐着时宜多活动双脚(如脚踝运动、按摩腿部等)、避免翘脚。

  多喝水。

  穿弹性袜。

  下班回到家后泡脚。

  上述这些方式皆有助于血液的流通与顺畅。

  关于静脉曲张

  原因:造成静脉曲张的主要原因是怀孕后子宫血流量增加,体内静脉压增加,使得下肢血管回流量变差,造成血液滞留,使得腿部表面浮现青筋。

  预防方法:避免长时间(超过30分钟)的站立与久坐、经常的按摩、穿着弹性袜等。

  需要长时间走路——如业务人员、记者、外勤人员等

  风险

  专家指出:“单纯的散散步,对准妈妈来说其实是一项满好的运动,但是如果得经常走动,且老是赶着走路,心理还得想着业绩压力,将会引发子宫不自主的收缩,使得子宫颈容易张开,导致早产的可能。”

  对策

  专家进一步指出,准妈妈若出现有早产的迹象,应先休息1~2小时,休息后有改善的话,只要自己多加留意观察即可;如果,休息后非但没有缓解,甚至还有加剧的情况,就得立即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

  早产的征象--9口诀

  一酸:一阵阵的腰酸、疲惫。

  二坠:下腹部有下坠感。

  三分泌:阴道分泌物变多或夹杂红色血迹。

  四紧:规律或持续性腹部紧绷感。

  五痛:出现规则阵痛,且频率愈来愈密。

  六不动:感觉到胎动突然变多或变少。

  七拉:腹泻或肠绞痛增加。

  八红:有明显的出血现象。

  九破水:有破水的现象。

  生活作息不正常——如医师、空姐、警察、媒体工作者等

  风险

  研究发现从事“非”常日班工作的妇女发生流产的机会较高。其中,固定夜班工作者的相对危险度为常日班工作者的1.63倍,轮三班制则为常日班制的1.49倍。未足月生产与胎儿生长情形落后怀孕周数的情形亦较常出现在轮班工作者身上。

  对策

  不过,有研究指出,在怀孕满23周之后,若能避免从事轮夜班工作将可以避免这种情形发生。

  高压力族群——如律师、医师、护士、工程师、心理师等

  风险

  专家指出,“压力”已成为二十一世纪影响健康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每个行业都有“它”的压力,最重要的是,您要清楚知道自己是否“正”处在压力的阴影下,而且面对压力时还能有效的舒缓压力;医师最担心的是准妈妈面对压力时,自己却浑然不自知,那么就容易出现流产、早产等问题了﹗

  对策

  纾解压力的方式可以找人倾诉、听音乐放松情绪、换个思考角度等,都可以替情绪找出口。

  其它行业——如化工行业、蓝领工人、加油站人员等

  专家表示,劳动法有明文规定,怀孕妇女面对危险职场环境,是可以主动申请调职,且雇主不能异议。

  随时提醒自己该休息

  准妈妈一旦确认自己怀孕时,一定要记得告诉主管,好让主管为您做最好的安排,必要时自己也可以提出调职的要求。最后,专家提醒每位怀孕的职业妇女,上班时间要随时提醒自己该休息了,且要知道,怀孕后的身体就不像以往那样灵活,所以,要记得给自己多一点时间,避免老是赶着打卡,下班后,也不要赶车、挤车回家……如此一来,就能舒适的孕育出优质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职业  早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