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可以学会一觉到天亮吗?

  婴儿真的可以学会一觉到天亮吗?

  当然可以,这一点我可以证明。

  ◆玛蒂亚姑姑的11个孩子,经过不到10天的训练之后,都能够一觉到天亮。她的老大只训练了4天就能够一觉到天亮。她采用的是下面讲到的“方法一”。玛蒂亚姑姑的朋友,只要采用同样的方法,就能够在10天内训练宝宝一觉到天亮。

  ◆我最好的朋友波莉有5个孩子,其中4个在6周大时就能够一觉到天亮,另外一个在10周大时能够一觉到天亮。她采用的是下面讲到的“方法三”。

  ◆我的3个孩子都在6周大时,就能够一觉到天亮。我采用的是下面讲到的“方法二”。

  丹玛医生教过许许多多母亲,如何训练宝宝一觉到天亮,本书摘录了一些母亲的心得体会,与大家一同分享。

  如果您同意一觉到天亮对宝宝有好处,就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想想看,我们大人睡眠不足时,都会觉得心情烦燥、精神不济,小孩也一样。如果宝宝能够学会一觉到天亮,发育会更好,心情自然也会更好。

  下面列出3个训练宝宝一觉到天亮的方法,这3种方法其实大同小异。

  方法一:丹玛医生的方法

  (经过3~10天的训练,宝宝就能够一觉到天亮)

  这个方法最直接、见效最快。白天每4个小时喂一次奶,晚上10点最后一次喂奶后,帮宝宝拍背打嗝,换尿布,确定宝宝很好,床也没问题,就让宝宝上床睡觉。接下来就不要再抱宝宝起来,也不要再喂奶,等到第二天早上6点再喂奶。

  在宝宝适应这个作息时间表之前,半夜很可能会哭。不过哭对宝宝没有害处,反而可以让宝宝的肺部自然扩张,使肺部机能增强。新生儿通常每天要睡20个小时左右,大约哭4个小时。用这个方法训练几天后,宝宝就会习惯这个作息时间表,能够一觉到天亮。这样,爸爸、妈妈和宝宝,都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摘自《丹玛医生说》)。

  丹玛医生说

  把宝宝喂饱,然后帮宝宝拍背打嗝,换上干净的尿布,就可以把他放到床上睡觉了。检查一下婴儿床,如果床上没有蛇,你就可以走了—意思就是说,别再吵宝宝了。宝宝想哭就让他哭,哭对他有好处。

  有许许多多父母听从了丹玛医生的建议,结果获益良多。我在本书最后选了几封读者来信,这里先摘录一封较短的来信。

  我带老大去看丹玛医生之前,一直采用“一哭就喂奶”的方式,睡觉也一样,她什么时候想睡,我就让她什么时候睡。只要宝宝哭闹超过5分钟,我就会把她抱起来哄她。等到宝宝3个月大时,我已经因严重睡眠不足而精神紧张、情绪低落。我先生十分无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好好吃顿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干净的衣服可以换。我自己也快受不了了。

  丹玛医生建议我为女儿制订一个作息时间表,她让我放心,她说宝宝哭闹不仅对身体无害,还对她有好处。哭可以让鼻子畅通,也可以让肺部更健康。

  我接受了丹玛医生的建议,为宝宝制订了作息时间表。才短短一个礼拜,家中的气氛就愉快多了。我和宝宝都可以一觉到天亮,我的心情好多了,不再整晚分泌乳汁。我很快就开始为全家准备营养均衡的饮食,能让家人吃得更健康,我感到很欣慰。原本爱哭闹的宝宝现在可以满足地待在游戏床里,我终于可以放心去做家务了。

  方法二:奂均的方法

  这是我采用的方法,基本上只是把丹玛医生的方法稍微修改了一下。我白天尽量照着作息时间表去做,如果喂奶时间到了,宝宝还在睡觉,我会把她叫醒喂奶。晚上10点喂过奶后,先仔细帮宝宝拍背打嗝、换尿布,然后就送宝宝上床睡觉。接着,我会赶快回到卧房,戴着夜光表上床睡觉。

  生产完出院回家的第一天晚上,如果宝宝半夜哭了,我会看一下是几点,然后算算她是不是已经吃完奶超过4个小时了,如果是,我会等至少10分钟,再去抱她起来,喂她吃奶,帮她拍背打嗝,如果需要就换块干净的尿布,然后送她上床睡觉。我不会摇她入睡或抱着她走一走,因为我不希望她养成半夜要人哄的习惯!

  第二天晚上,我还是采用同样的做法,不过这次我会多等至少5分钟,也就是说,我会让宝宝哭至少15分钟再去抱她起来。第三天晚上,我会再多等至少5分钟,让宝宝哭至少20分钟再去抱她起来,以此类推。我每天都延长等候的时间,最后宝宝就学会一觉到天亮了。有时候我还在等,宝宝就已经停止哭闹,再度睡着,我就不用起来喂她,自己也可以安然入睡了。几个礼拜后,宝宝每天晚上都可以连续睡七八个小时,半夜不再醒来。我的3个孩子都在大约6周大的时候,就可以一觉到天亮了。

  请你放心,宝宝不会因此受到什么心理伤害,哭到睡着没什么大不了的。很多个早上,我比宝宝醒得还早,满怀幸福地等她睡醒,喂她吃一天中的第一顿奶。就算宝宝半夜哭了一会儿,也不会影响她的睡眠和食欲,而且看起来很满足的样子。

  方法三:《从零岁开始》的方法

  (可训练宝宝在7~12周大时一觉到天亮)

  如果你不能忍受宝宝一直哭闹,可能会觉得方法三比较容易接受。这个方法在《从零岁开始》(On Becoming Babywise)一书中有详细的介绍,这本书的作者是艾盖瑞和贝南罗特博士。我有很多美国朋友采用这个方法,他们的宝宝都能够学会一觉到天亮。我最好的朋友波莉有5个孩子,其中4个在5~6周大时就能够一觉到天亮,另外一个在10周大时能够一觉到天亮。

  采用这个方法时,白天同样要尽量按照作息时间表每4个小时喂一次奶。至于半夜如何喂奶,我请波莉亲自现身说法:

  “宝宝不满4周时,我会定闹钟,在凌晨2:30起来喂宝宝一次。4周后,我就不再定闹钟,如果宝宝用哭声来表示他需要我,我才会去喂奶。但宝宝半夜不需要我的那一天总会来临,当这一天来临时,我早上醒来,惊讶地发现自己前一天晚上竟然一觉到天亮!我发现这个方法很温和,可以让宝宝慢慢习惯睡整夜。我觉得关键在于—宝宝白天吃完奶后,一定要让他清醒一段时间,帮他拍背把嗝打出来,让食物充分消化,到了睡觉时间,即使宝宝还不困,也要送他上床睡觉。”

  艾盖瑞和贝南罗特说,很多宝宝会在7~9周大时,自然而然地开始不需要在半夜吃奶。有些宝宝晚上10点吃过奶后,会渐渐延长下次吃奶的时间,最后会等到早上6点才需要吃奶。

  他们曾对520个婴儿做过睡眠质量调查,这些婴儿的父母都按照时间表来喂奶,调查结果如下:

  ◆只喝母乳的婴儿

  喝母乳的女婴,有86.9%在7~9周大时,能够一觉睡到天亮,有97%在12周大时,能够一觉睡到天亮。

  喝母乳的男婴,有76.8%在7~9周大时,能够一觉睡到天亮,有96%在12周大时,能够一觉睡到天亮。

  ◆只喝配方奶的婴儿

  喝配方奶的女婴,有82.1%在7~9周大时,能够一觉睡到天亮,有96.4%在12周大时,能够一觉睡到天亮。

  喝配方奶的男婴,有78.3%在7~9周大时,能够一觉睡到天亮,有95.7%在12周大时,能够一觉睡到天亮。

  采用方法三时,绝大多数婴儿都能够在满12周之前一觉睡到天亮。有少数婴儿已经满12周了,似乎还是改不掉半夜吃奶的习惯,艾盖瑞和贝南罗特建议这些婴儿的父母可以采用方法一(丹玛医生的方法)来训练宝宝一觉到天亮。 ——美国乔治亚州的一位妈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