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大秘诀让孩子长得更高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农村有句俗语:“媳妇高高大大门前站,不干活来也好看。”这足以说明高个媳妇远比矮个媳妇受欢迎。讲座一开始,刘金权先做了一个“民意测验”,询问谁想有一个高个孩子,结果所有的家长都把手举得高高的。

  “虽然孩子的身高和父母的身高有很大关系,但是如果家长能够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就能使孩子的生长潜力得到最好的发挥,他的身高完全可能超过遗传身高。”刘金权说。

  看看你的孩子算不算身材矮小

  从专业角度讲,身材矮小的标准是:身高比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孩子的平均高度少2个标准。

  “孩子的生长发育受多种因素影响,每个人的生长‘轨道’不会完全相同,因此判断孩子算不算身材矮小,不能完全照搬同一标准。”刘金权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三点判断孩子算不算身材矮小:

  1.孩子始终比同班小朋友矮半头,3岁前,孩子每年的身高增长小于7厘米,或3岁后每年的身高增长小于5厘米。

  2.孩子长得慢,一条裤子可以穿两三年。

  3.根据2~10岁儿童平均身高计算公式:男孩的平均身高(厘米)=年龄×5+80(厘米),女孩的平均身高(厘米)=年龄×7+70(厘米)。如果你的孩子的身高比平均身高低5~10厘米,则是身材矮小。

  影响孩子长高的两大因素

  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因素有遗传因素和非遗传因素。

  “农村人想找个高个媳妇,也是从遗传角度考虑的,想以后生个高个孩子。”刘金权说,孩子的身高72%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其中男孩的遗传身高(厘米)=(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78÷2,女孩的遗传身高(厘米)=(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

  “遗传因素是天生的,我们无法改变,但如果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促进遗传潜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孩子的个头是可能超过遗传身高的。”刘金权说,除了要让孩子获得完善的营养素供给,还要避免他生病。

  六大秘诀让孩子长得更高

  一、为孩子建立一份生长发育档案。家长每半年记录一次孩子的身高、体重,或者带孩子到医院做一次评估。通过这份档案对孩子的生长发育进行有效的动态监测和分析,既能看到孩子的生长轨迹,还能及时发现孩子生长发育的异常,及时就医,不再出现“亡羊补牢,为时已晚”的遗憾。

  二、营养好、睡眠足、运动多。“现在的小孩不缺营养,关键在于在保证饮食数量的同时,家长还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和多样化,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让孩子不挑食、不偏食,不过多吃零食,以免影响重要营养物质的摄入。”刘金权说,此外,每天督促孩子进行20~40分钟的运动。

  三、各种会引起生理功能紊乱的急慢性疾病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都会产生不良影响,所以要积极防治这些疾病。

  四、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心理、社会、情感氛围。

  五、纠正孩子的内分泌激素异常。生长激素和甲状腺激素低下是产生矮小的常见原因。

  六、孩子软骨发育异常主要是维生素D缺乏或作用不全造成的,建议患儿补充鱼肝油、钙剂、常晒太阳及补充维生素D等。

  主讲人刘金权 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长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